首页>检索页>当前

服务国家主场外交 贡献“二外力量”

——北二外创新构建青年国际志愿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9-10-23 作者:赵磊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从擅长外语、乐于交流的“鸟巢一代”,到具有人文关怀、热情奉献的“一带一路”青春使者,青年国际志愿服务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时代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有效途径,也是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总结“青年国际志愿服务”的新做法、新使命,引导大学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多元碰撞、传递文化、青春奉献的志愿舞台上,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工作思路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共同体是马克思主义思想中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方式,也是中国优秀道德文化内涵的创造性转化。学校以“志愿共同体”创新思政工作路径,构建“情感共同体—地缘共同体—精神共同体”三个层次有机互融,搭建起以“共融、共鉴、共享”为理念的实践育人新平台,进一步引导大学生勇于担当和贵在实践,引领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其价值引领作用明显、时代感强、吸引力高,取得了良好的育人实效。

主要做法

1.因事而化、教学相长,打造师生共融的校内国际志愿共同体

近两年,学校大力引导师生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国家领导人出席的“双边”“多边”会议18项,以情感融通促进价值引导,以亲历内化培育家国情怀,真正做到因事而化、教学相长,让志愿情感共同体的缔结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石。

第一,打造“精彩志愿—精熟文化—精通技巧”国际志愿培育体系。发挥学校作为北京市属高校中唯一以外语和旅游为优势学科的特色,通过思政课理论教学、党课、团课、社团活动等主阵地,开设“中华审美与文化自信”等志愿课程8门、组织志愿服务沙龙平均每年15场、开展“志愿之星”案例微宣讲逾百课时。

第二,打造“专业+思政”共融的师生志愿团队。由专业教师、团总支书记和学生党员成立“1+1+1+N”的志愿项目临时党团支部,实地带队指导学生开展志愿工作。例如: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方大会中,阿拉伯学院专业教师李仁龙、西欧语学院团总支书记董斌和学生同住、同行一个月,引导学生奉献社会、检验专业所学。

第三,打造传播志愿服务正能量的“主流网红”。通过微视频、微宣讲、微采访、微直播打造全媒体志愿“主流网红”,让志愿服务的正能量占据主流舆论场。例如:2016年,“9·3”阅兵活动志愿专访《我在一墙之隔听阅兵》被国内外媒体竞相转载,网络点击量4,319余人次;2019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学校9名小语种志愿者用9种语言说出“中国欢迎你”的VLOG(视频博客)掀起志愿新热度。

2.因时而进、互补互助,打造文化共鉴的京津冀国际志愿共同体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学校以地缘优势促进文化共鉴、以志愿交融推动文化传播,真正做到因时而新、互补互助,让志愿地缘共同体的缔结成为引导青年了解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发展的有效路径。

第一,建立三地青年志愿交流的长效机制。学校主动寻求社会资源,与河北团省委、天津团市委、北京团市委共同建立“青春语伴”“青春冬奥”等三地青年志愿交流的长效机制,做到因时而新、互补互助,将北京国际志愿服务资源开放给其他两地,组织来自3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和中国学生组成语伴志愿者,走进朝阳区“1+9”英语教育联盟小学、星河打工子弟学校、河北省安匠中学开展双语支教行动,助推区域教育发展。

第二,开展三地青年志愿交流的品牌活动。2016年,学校发起“最美冬奥 语你相伴”中外语伴风采大赛,来自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语伴志愿者同台展示中华文化;2017年,学校对接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北京团市委、延庆团区委,发起首都大中专学生“GIVE ME FIVE!”青春冬奥宣讲行动,共8所高校、200余名中外志愿者赴延庆、张家口等地开展宣讲行动。

第三,拓宽三地青年志愿交流的外部平台。近两年,学校与团市委国际部、市友协签订志愿合作共建协议,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民间对外友好工作。2017年,组织志愿者参与“欢动北京”国际青少年艺术周等大型国际活动8项,服务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国际戏剧节10余项,三地志愿者以生动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推广中国文化,也以谦虚的态度了解他国文明,融入对象国文化,架起了文化互通的友谊之桥。

3.因势而新、共商共建,打造平台共享的“一带一路”国际志愿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路径,更是蕴含着东方智慧、世界格局的总体设计。学校以志愿理念促进平台共享、以志愿精神推动青年责任,真正做到因势而新、共商共建,让志愿精神共同体的缔结成为引导青年与时代同频共振、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第一,健全涵盖“一带一路”主要非通用语种的国际志愿人才储备库。学校发挥七大“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和21种“一带一路”相关语种优势,建设了一支涵盖联合国六大工作语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非通用语种的国际志愿服务队伍,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学校成为北京市高校中唯一一所服务开幕式的多语种支援队伍。

第二,发起成立“北京国际志愿服务基地”。2017年12月,北京团市委与学校领导为“北京国际志愿服务基地”进行揭牌,基地由学校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共同发起,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志愿服务工作及国际交流合作,培育具有使命担当意识的青年人才。

工作实效

1.青年国际志愿共同体成为了思政教育的向心力

2014年12月4日,学校学生李硕获得了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中国志愿者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为李硕及全国其他11名获奖志愿者颁奖。服务于机场抵离组的李硕被誉为“国门第一微笑”。2015年10月,在由《志愿巢》主办的田径世锦赛代言人评选活动中,学校学生史国浩经过近万人投票当选“新鸟巢一代”代言人……一批批国际志愿者在实践中成就自己的梦想,升华人生!

2.青年国际志愿共同体成为了社会服务的行动力

近年来,学校秉持多语种志愿服务的优良传统,紧跟时代需求、整合社会资源、讲求服务实效,组织开展国际志愿服务累计达4万人次,服务时长47万多小时,仅2019年服务北京延庆世界园艺博览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项目共计时长18,351小时。截至目前,共青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委员会已完成“志愿北京” 平台100%网上实名制注册,注册志愿者位居北京市高校前列。这些数字背后,是学校国际志愿者在助力首都发展新机遇中交出的青春答卷:他们参与“9·3”阅兵、G20峰会、APEC领导人会议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园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百余项国际性、高规格志愿项目,受到人民网、《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

3.青年国际志愿共同体成为了辐射国际的影响力

面对青年国际交往和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的新机遇,学校2014年成为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首批六所成员理事单位高校之一;2015至2016年连续两年获评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示范站;2016年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学校从全国504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金奖。同年,学校申报的“培育具有中国心的国际志愿者—以融行动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新路径”获得北京高校党建思政工作实效二等奖。

面对着深刻变化的社会、丰富多样的生活、形形色色的思潮,寻求新时代引领青年、创新领域、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青年国际志愿共同体未来将在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中共同培养既具备全球化视野、又熟谙中国文化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主动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贡献“二外方案”,让思政教育在志愿共同体的推动下取得更加显著的实效。(作者:赵磊,单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团委)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