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创新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5 作者:汪瑞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汪瑞林)为加强基础教育课程的国际交流,把握国际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做好义务教育课程修订工作,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10月20-21日联合主办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创新国际研讨会。会议以“面向未来的课程: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共同探讨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课程设计、教学与评价改革。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出席并致辞。

123.jpg

郑富芝致辞

郑富芝指出,课程是教育思想、目标和内容的载体,课程改革与创新对于促进人才培养、提升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教育理念,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教育公平和质量明显提升,保障了亿万学生受教育的权利。一是创新课程改革体制机制,形成了“决策-管理-研究”三位一体新的工作格局。二是推进育人方式变革,强化课程育人,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三是加强教研指导服务,构建国家、省、市、县、学校五级教研网络,指导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四是强化课程教材基础研究,建立专门的国家课程教材建设研究基地,集中力量提升课程教材质量。

郑富芝表示,要实现更高水平的课程改革创新,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他提出三点倡议:第一,准确把握面向未来学生发展的需求,共同探讨社会发展、人类进步需要的人才应具备什么样的价值观念、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第二,努力实现适应时代的“因材施教”,使每一位学生而不是一部分学生都能出彩、成功、幸福。第三,强力推动学生主动、有效学习,不仅重视学生“学什么、学多少、学到什么程度”,还要使学生“愿意学”,为理想而学、为热爱而学。

OECD和教育部教材局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加坡、芬兰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旨报告。来自我国义务教育课程修订组,以及课程教材中心和课程教材研究所“基础教育综合课程改革实验区”、学科教研基地的2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