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长沙商贸旅游职院:让红色基因在校园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2019-10-30 作者:王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强 通讯员 蔡红 向瑾锦)“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近日,走进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导游1831班,一首首经典的红歌扑面而来。唱红歌、看红色经典读物、讲红色故事,已成为该班级学生日常的一种“流行文化”。

1.jpg

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机关二支部全体党员与导游1831班学生见面会。(学校供图)

早在导游1831班入校以来,学校机关二支部党员便与该班级建立了“支部班级三联系”,即支部联系班级、支委联系班委、党员(积极分子)联系学生,旨在指导帮助导游1831班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将班级打造成为校级“红色文化示范班级”。机关二支部党员教师组织班级学生学习革命先烈事迹、唱红色歌曲,让学生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教育。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导游1831班在机关二支部的组织下,充分挖掘湖南本土红色教育资源,以刘少奇故居、徐特立纪念馆、长沙田汉文化园等12个红色旅游景点作为学生实践教育的根据地,通过开展红色旅游景点观摩活动、讲党史和革命故事,让学生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家乡日新月异的面貌,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加深了对红色革命史的了解。机关二支部书记彭英姿说,不仅要让红色文化走进校园,还让学生走出校园去实地感受和体验红色文化,这样才能让红色基因在少年身上入脑入心,让革命精神代代传,让红色的种子生根发芽。

2.jpg

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教师郭鹏为学生讲授“红色文化”课程。(学校供图)

导游1831班通过日常课堂、班级活动等形式,合理利用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逐渐将“红色文化”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渗透到班级每个人身上。今年,在班主任李元敏带领下,班级学生根据往日观摩学习红色文化景点经历,充分挖掘湖南本土红色教育资源,如以长沙田汉文化园学习阵地,讲述田汉生平故事和国歌的创作历程。以长沙新民学会旧址作为学生实践教育的根据地,讲述救济民众,传播“新学”的故事等。在李元敏老师带领下,结合专业学习,前前后后该班级学生创作了20余个红色文化景点现场教学微课。

“自从将‘红色文化’融入到教学活动中后,学生学习‘红色文化’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了,现在聊到红色景点,学生个个说得头头是道。通过学习红色文化,同学们的学习自律性、自觉性也明显提高,形成了一种浓郁的学习氛围。”李元敏告诉记者,红色文化景点现场教学微课制作完毕后,还将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学习,让“红色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我喜欢易烊千玺,但更喜欢文花枝,因为她很勇敢、很无私,敢于牺牲自己,为自己的游客带来生的希望。”班长张慧说,文花枝作为导游界的楷模,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班级偶像”了,“我们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更要学习文花枝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精神”。

从去年以来,长沙商贸旅游职院积极推进实施以“向党看齐”、“经典传承”和“青春梦想”教育为内容的红色文化育人工程,大力开展“向党看齐”和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先后开展了参观红色旅游景点、民歌大赛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五四精神“火炬”线上传递、党的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在教学楼内放置了红色文化宣传板报,大力宣传红色革命精神,营造特色文化浓郁氛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