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走近儿童 走进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01 作者: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05年8月,儿子哲哲出生,我初为人父。

14年过去了,哲哲已是一名中学生,正在茁壮成长;而我,无论是行为习惯、生活心态,还是对教育的理解,都在悄然发生变化。

要是说14年前的我还是一个有些意气用事的大孩子,那么当下的我则一点点沉静下来,习惯于换位思考,有幸触摸到教育的秘密。这种变化,与其说是时间的推移、生活的沉淀、阅历的丰富的结果,不如说是我陪伴哲哲长大的意外收获——在小家伙成长的过程中,我逐渐明白何为好的教育,怎样与孩子有效沟通。有人说,孩子天生是哲学家,孩子所提出的“天问”指引着父母的成长;有人说,孩子天生是一面镜子,能照出父母身上的不足。在我看来,孩子天生是生活家、艺术家,更是教育家——那些藏在童真深处的单纯、善良,那些看似幼稚实则隽永的话语,总能让人醍醐灌顶。

我是教育媒体人,一些问题总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例如,什么是好的教育?学校应给学生怎样的教育?为什么教师的好心学生往往不买账?为什么学生没有想象中的专注?学生成长的动力从哪里来?卓越的学生是怎样培养出来的?……哲哲出生后,随着他成长,透过他的一言一行、他对事物的看法、他与我的日常对话,我慢慢找到了这些问题的答案,也窥见了好教育的模样。

在哲哲面前,我老老实实地当听众,听他讲他对同学、对自己、对生活、对教育的看法。遇到解不开的困惑,我也常常主动向他请教:有的是知识方面的困惑,如蚊子、蜻蜓的幼虫分别叫什么;有的是心理层面的困惑,如为什么我觉得他们的某位教师很负责,而他却不喜欢。他的回答总是简单、浅白,却不乏哲理,我深思之后往往能生出不一样的感悟。这让我愈加坚信要以孩子为师。

每到新年,哲哲所在的学校都会发一个吉祥物,马年发的是一匹小黄马,羊年发了一只盘羊,哲哲一共攒了10个小动物。每天晚上睡觉时,哲哲或将它们放在枕边,或拿出其中的一个搂在怀里,第二天再换一个。我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告诉我:“爸爸,如果我总是让一个小动物陪我睡,其他小动物就会觉得不公平,它们会伤心的。所以,要么大家一起睡,要么每个小动物陪我一天。”原来平等的观念已深植于他的内心。如果教师根据自身的喜好等实施教育,就像我上中学时的语文老师那样,经常让学习委员发言,而很少给其他学生发言的机会,就犯了教育的大忌。相反,在学生面前,教师若能放低姿态,把自己当作学生,就会发现每个学生都是教育家、思想家。

在过往的14年里,我越来越发现,与其他行业相比,教育有着很强的独特性,教师是在培养人、塑造人的过程中发展自己、成就自己的。此种独特性意味着,在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的同时,我们教师自身也在蜕变,进而与好的教育不断相遇。教育兼具艺术性和科学性,盖世英雄凭借一己之力或许可以成就一番伟业,但面对小孩子,他们可能就会束手无策。好的教师往往一出手就会效果不凡,赢得学生的爱戴,这正是教育的魅力所在。要想拥有这种教育魅力,教师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校正自己的教育观,改善自己的教育行为。而学习的主要途径,除了从同行那里汲取经验,还要虚心向学生学习。

哲哲3岁的时候,我恰好看过《被孩子教诲》这本书。书中的内容大多记不得了,但书名所传达的理念,我反复琢磨并付诸实践。哲哲从出生到上幼儿园,从小学到初中,他说过的好玩儿的话、做过的有趣的事,我都一一记录,并结合教育媒体人的身份不断反思,于是就有了这本书。

我写这本书的一个目的是,希望每位教师不单单看到学生的学业、奖状、排名,还能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去追求好的教育,让教育真正成为一种指向丰盈、灵动、舒展、充实、高尚、美好的存在。

我写这本书的另一个目的是,希望更多的教师,尤其是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能和我一起回到教育的源头,即儿童的行为本身,多从他们那里感悟教育的魅力,体悟教育的规律。我也希望更多的教师在阅读这本书之后,能换一种眼光看待学生、自己和教育,让教育成为修炼自身、师生共同成长的过程。也许, 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完美的教育,但学生的言语和行动为我们指出了好教育的方向,让我们有信心抵达教育的理想国。

愿每颗童心都能被善待,愿每位学生都有人欣赏,愿每位教师都能在学生那里发现教育的秘密,愿所有师生都能在彼此的珍视中共同成长。

是为序。

QQ图片20191101092130.png

《学生眼中的好教育》

张贵勇  著

源创图书 策划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11月出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