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际留学生零距离感受乡土中国魅力

发布时间:2019-11-01 作者:朱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十月的浙江缙云,秋谷入仓,菲菲的秋雨迫不及待扑入丰收的大地,装点着“花满金城水满湖”的“帝里仙乡”。伴着留客的江南雨,一群有着不同肤色的国际留学生,来到这个地处浙江腹地的山区小县,开启了他们为期三天的中国乡村研习之行。

为了让外国留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乡土现实、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国际生教育创新实践的组成部分,该校五名中加全球传播双硕士项目国际留学生应项目创始人、河阳乡村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加全球传播双硕士项目创办人赵月枝教授的邀请,从北京来到浙江缙云,和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的五名外国教授一起,展开了丰富而生动的乡村研习。今年已是这项乡村研习项目连续第五年举办。

参与此次乡村研习活动的5名国际留学生分别来自加拿大、尼日利亚和埃及三国,适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十月展开的中国乡村研习之行,让所有人都感到荣幸和期待。

与缙云的相遇:感受红色精神引领下的绿色乡村

经过8个小时的高铁旅程,留学生们到达了缙云车站,江南细雨中,他们呼吸到了湿润、清新、充满泥土芳香的空气。来自埃及的安博迪说,这样的空气和环境让他想起自己的家乡,疲惫的身体一下得到了舒展和放松。来自加拿大的美心感觉这样的旅途很奇妙,“仿佛是坐上了时光机,从现代化的大都市北京来到了静谧的缙云”。

10月6日上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华人学者赵月枝教授率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教授考察团、中国传媒大学全球传播双硕士研究生研习团一行十五人,来到了河阳古民居,开启了此次乡村调研的第一站。赵月枝教授亲自担任导游,为调研团队讲解河阳村的古建筑特色和渊源,讲解八士门、陪嫁井等遗迹的历史故事,以及耕读传家的河阳精神。

当天下午,调研团队来到缙云县双溪口乡姓潘村、双溪口村参观学习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来自加拿大的施丹霓曾在美国读书,当她看到缙云县双溪口村的长廊小桥、村居庭院以及历史古建时,不禁感叹:“缙云的乡村太漂亮了,我自己在国外很少看到像双溪口村一样和自然结合得这么好的村庄,美丽乡村应该是全世界共通的心声!”

在中共缙云县特别支部树洞会议旧址的千年古树下,赵月枝教授还向调研团队讲起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解放而开展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故事,为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革命历史课。

与缙云的相识:留学生眼中的轩辕黄帝和道家文化

调研行程的第二天正值农历九月初九重阳佳节,留学生们一大早就着正装并佩戴黄色围巾来到了缙云仙都黄帝祠宇,共同参与了海峡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己亥(2019)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

仙都鼎湖峰是传说中的轩辕黄帝飞升地,每年清明节和重阳节都在此举行祭祀典礼,轩辕黄帝祭典已成为炎黄子孙宣示“民族认同、血脉认同、文化认同”的精神高地。伴着古韵悠扬的乐曲声,依古礼依次向轩辕黄帝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敬献美酒,恭读完祭文,留学生和全体参祭人员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遥寄他们对“中华人文初祖”的崇敬之意。

庄严神圣的祭祀现场、中国传统的礼乐歌舞深深感染着研习留学生。“我被小孩子们气势恢宏的高唱颂歌和乐舞告祭深深吸引,特别是当我看到黄龙升天时的那个场景,我甚至移不开我的眼睛。”来自加拿大的施丹霓说。

此前,留学生们于10月6日晚上观看了己亥(2019)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系列活动之一的“华夏同根·曲韵情深”戏曲音乐晚会。晚会整合了婺剧经典曲牌《花头台》、婺剧《三请梨花》《红灯记》《白蛇传》《轩辕飞天》中的经典唱段。来自加拿大的美心认为这次晚会让她初步认识了婺剧,“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白蛇传》,我特意去网上读了这个故事,当我看到演员的精彩表演后,我被深深地震撼到了”。

10月7日下午,在赵月枝老师的安排下,留学生们来到了位于仙都倪翁洞景区的独峰书院,在古色古香的教室里上了一堂以“问道缙云”为主题的英文讲座。缙云本地的英语老师、倪翁道坛民间道学研究者陈育松担当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据他介绍,独峰书院为宋元八大书院之一,是宋朝著名理学加朱熹仙都的讲学纪念地。

在讲座中,陈育松老师着重为学员介绍了道家文化在缙云的起源和发展,包括对道坛、黄帝文化和老子思想的介绍。来自尼日利亚的悦杰对道家文化非常感兴趣,在课堂上他积极地向陈育松老师提问,“为什么书院会挂着倪翁的画像?”“道家文化和中国乡村建设有什么联系?”课后悦杰还特意加了陈育松老师的微信,希望多向他学习一些道家文化。

“道家文化主张天人合一,我认为缙云乡村的发展契合道家的思想,因它注重的是绿色发展,把乡村和自然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因此也使得我在中国不仅能够体会到大都市的繁华喧嚣,也能享受自然乡村的优美风景。”悦杰说。

与缙云的相知:参与民间文化活动感受当地风土民情

调研的最后一天,正赶上位于壶镇好溪村一年一度的赤岩山“迎案”民俗活动。罗汉班、唱莲花、秧歌、铜管乐队,精彩的中国民间传统民俗表演“你方唱罢我登台”,留学生穿梭在欢腾的村民与游客队伍中载歌载舞,完全为热烈古朴的江南乡情所感染,为赤岩山“迎案”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所折服。

来自加拿大的珍妮非常喜欢那些穿着戏服、画着花脸的小朋友。“这些小朋友太有趣、太勇敢了,他们表演的叠罗汉非常精彩,让我亲眼看到了中国传统民俗杂耍,而这些都是我在课本上和大城市里无法切身接触到的。”

当天下午,学员们参加了传统活动“缙云烧饼节”的饕餮盛宴,体验了缙云当地的美食文化。缙云烧饼、土爽面、小混沌......沿路来自东西南北、各式各样的带有乡土气息的美食深深吸引着留学生的眼球,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这些美食是在大城市中吃不到的,中国讲‘民以食为天’,我想这些特色美食也是中国乡村的一种饮食文化,它们被保留下来,我觉得非常可贵。”来自埃及的安博迪说。

三天的浙江缙云之行,让国际留学生们依依不舍,走出课堂、跳出静态的课本学习,他们与中国的美丽乡村有了一次终生难忘的亲密接触。来自加拿大的美心说,自己的曾祖母在中国乡村长大,这趟缙云之行所看到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让她和从未谋面的曾祖母产生了联系。“小时候我父母经常和我讲他们的生活,去剧院看戏曲、坐在村居庭院里吃饭、奔跑在田角地头,这些都是我之前无法想象的。但是当我来到缙云,接触了这些乡村生活,我才真正开始把这些想象具体化,我也才真正开始了解中国乡村。”

三天前国际留学生们满怀期待与好奇开启了浙江缙云的乡村研习之行,三天后,当他们结束行程即将告别中国江南的美丽乡村时,在缙云的所见、所闻、所感已凝结成心中一个大大的感叹号!这也为他们了解中国、传播中国文化打下了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村庄是这种文明的载体,耕读文明是我们的软实力。”这一高屋建瓴的论断,如今在来自世界不同大洲的国际学子心中产生了心心相印的交响。

难忘在缙云县姓潘村和双溪口村参观走访的那个午后——留学生走在乡村的田角地头、博士山前、长廊小桥、村居庭院,看千年古树、观江南小筑、赏历史古建、探博士渊源、听中国革命故事,在廊桥上伴着老人们兴高采烈的山歌,与村民朋友一起载歌载舞——这段温馨而独特的跨文化交融的欢乐时光,足以在他们心中贮存良久,酝酿成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崭新想象的生动篇章。(通讯员 朱迪)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