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未来青少年文学文化公益计划启动

发布时间:2019-11-06 作者: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贵勇)“一个民族的文化、思想和精神依赖于文学的精细化,文学是人类文明在稳定秩序中健康传承的基础。人类从过去走到今天,继而面对富有挑战的未来,文学能力、情怀和素质非常重要。中华文化生生不息,文学承担着传承使命,语文教育为青少年奠定了必要的文化基础。”11月4日,未来青少年文学文化公益计划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会上,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和众多与会专家一起,阐述了文学作品和语文教育对于青少年心灵的深远影响。

1.jpg

图为公益计划启动仪式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希望此次公益计划能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APLIC教育领袖人才培养模式”有机结合,为顶尖人才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从当下语文教改中文学作品比例不断上升的话题谈起,指出文学的根本意义在于为人类提供良好的人性基础,并重点阐述了文学在塑造道义观、营造审美境界、培育悲悯情怀、输入历史意识、激发想象潜能、强化说事能力、提升语言文字水平等7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也分别发言。

上百位文化、教育专家共同见证了未来青少年文学文化公益计划启航。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两场圆桌论坛,十余位学者结合当下青少年文学教育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围绕论坛主题各抒己见,并献策建言如何通过协同、跨界等努力改善现状,将整个社会的青少年文学文化素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据悉,此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语文教育创新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研究所联合主办,中文未来教育与华语未来教育协办,旨在发现、激发、培养具有潜力的未来文学文化优秀青少年人才,提高广大中小学生文学文化素养。公益计划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语文教育研究者易进,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教育研究所所长任翔、青年语文教育家窦昕,中国社科院文学所青年学者陈思等4人发起,李旭光任未来青少年文学文化公益计划行动办主任。此次公益计划第一站“未来青少年文学梦想家”素质养成计划,从即日起将持续到2020年8月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