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来华留学,明天会更好

发布时间:2019-12-11 作者:蒙梓 来源:神州学人

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办、国办同时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重点部署了面向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其中明确提出实施留学中国计划,建立并完善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全面提升来华留学质量。

4月,教育部发布《2018年来华留学统计》,2018年共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185名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1004所高等院校学习,比2017年增加了3013人,增长比例为0.62%(以上数据均不含港、澳、台地区)。按洲别统计:亚洲学生总数为295043人,占59.95%;非洲学生总数为81562人,占16.57%;欧洲学生总数为73618人,占14.96%;美洲学生总数为35733人,占7.26%;大洋洲学生总数为6229人,占1.27%。按国别排序前15名为:韩国、泰国、巴基斯坦、印度、美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老挝、日本、哈萨克斯坦、越南、孟加拉、法国、蒙古、马来西亚。按学生类别统计:接受学历教育的外国留学生总计258122人,占来华生总数的52.44%,比2017年增加了16579人,同比增加6.86%;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共计85062人,比2017年增加12.28%,其中,博士研究生25618人,硕士研究生59444人。按经费办法统计:中国政府奖学金生63041人,占来华生总数的12.81%;其他留学生429144人,占来华生总数的87.19%。

这些数据表明,来华留学生规模趋于稳定,层次显著提升,学科分布趋于合理,专业结构不断优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来说,除了经济发展的吸引力,中国高等教育的吸引力也是重要因素。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撑,来华留学是“一带一路”倡议中教育合作和教育对外开放的前沿部分,是民心相通、人才培养、人文交流等的重要力量和重要渠道,起着战略性、先导性和驱动性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将极大地刺激和加快来华留学教育的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必将成为来华留学生增速发展的重要学生来源和人才储备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大量复合型专业人才的参与和支撑。“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教育成为我国在教育领域提升综合国力和扩大国际影响力的新引擎。

6月13日至14日,第四届“感知中国·首都行”全国性重点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在“感知中国”活动框架下组织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来自63个国家的200名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博士生代表汇聚北京,他们分别就读于全国15个省、市的50多所大学。通过在北京的参观考察,来华留学博士生们从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多角度了解了中国的首都,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发展。“感知中国”活动旨在帮助来华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培养其知华友华情结,2015年开始至今,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近270场,累计约有两万余名来华留学生参加。

7月,针对来华留学相关问题引起的社会热议,围绕我国发展来华留学教育的相关政策等问题,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介绍了相关情况。负责人表示,教育部将进一步完善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招生和管理,提高标准,保障质量。同时,健全奖学金院校考核评估机制,对违规招生或培养质量不达标的院校,取消招收和培养奖学金生资格。

负责人表示,“趋同化管理”正成为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的方向之一。2018年10月,公布试行的《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明确提出要推进中外学生教学、管理和服务的趋同化,要求高校将来华留学生教育纳入全校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中,实现统一标准的教学管理与考试考核制度,提供平等一致的教学资源与管理服务,保障中外学生的文化交流与合法权益。但趋同化并不意味着等同化,既要对中外学生一视同仁,也要看到来华留学生风俗习惯和语言、文化存在差异,以合理、公平、审慎为原则,帮助来华留学生了解中国国情文化,尽快融入学校和社会。

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来华留学取得显著成就,但在教育质量和管理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院校的生源质量亟待改善、培养效果参差不齐、管理服务存在漏洞等。针对这些问题,教育部将围绕“规范管理、提质增效”的主题,对来华留学质量保障作出具体部署。

10月26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成功举办六届(共7场)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的基础上,举办“第七届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参与招聘会的单位包括中国电建集团等大型企业,以及多家中关村海淀科技园区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等,参展单位数量达40余家。同时,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中科院等30余所国内知名高校与科研机构的3000余名来华留学生参加应聘。在新形势下做好来华留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为来华留学生搭建就业和创业平台,使他们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对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宏伟蓝图,对促进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现实而又长远的意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来华留学教育值得回忆和纪念的一年。新中国来华留学教育几乎与共和国成立同步,从一开始就是国家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是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抓手,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源泉。在校来华留学生人数从1950年的33人发展到2018年的492185人,实现了历史性的大跨越,来华留学教育为国家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无数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值得历史尊敬。回望新中国来华留学教育走过的道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来华留学教育的明天会更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