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积极探索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9-12-26 作者:李欢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对全球治理人才的迫切需求,树立世界格局眼光,立足人才培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挥国际化办学特色,搭建了广泛、深度、高水平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体系,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积极探索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新途径。

图片1.png

学校文君副书记率团访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 

做强制度保障,确立总体发展新思路

学校成立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方案,推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管理办法和奖励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管理机制。学校还制定了细致的选派办法,完善选人及推送流程机制。每年在新生入学和毕业季召开2次学校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说明会,通过建立简历选拔、模拟面试、培训三个环节,为学生层层把关。

做好顶层设计,倾力打造专兼结合的全球治理课程导师团队

学校不断完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聘请国际组织任职经历或丰富实践经验的国内外学者、专家、高官、校友担任导师,为有意愿且条件符合的学生提供多角度、多元化、多层次的课程培训。组成校领导、学院专家、校外导师三个层次的特色国际组织系列课程。充分利用各种国际会议、国际交流、国际出访机会,积极维护并开拓推送路径。定期举办校友采访活动及国际组织系列专题讲座。

图片2.png

UIBE师生中国-东盟中心参访活动合影留念

做好课程设计推出特色项目,助力国际化创新型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体系

以“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涉外高级法律人才实验班”、“三语人才实验班”等为基础,制定人才培养长期战略目标,建成符合对外经贸大学专业特色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课程体系。同时在暑期课程里增加国际组织课程所占比例,增加学生对相关国际机构的了解与认知。在学科目录外自主设置全球治理二级学科,在政治学学科下开辟全球治理方向。从2018年开始,“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转为高考直招。2019年招收首批全球治理项目硕士研究生,并将在2020年招收首批全球治理方向博士研究生,形成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吸引和培养真正有志于全球治理的人才。

举办各类赛事丰富活动体系,多维度营造完善全球治理人才氛围

积极打造国际组织知识竞赛和国际关系史大赛、模拟联合国等品牌赛事。持续推进“国际组织进惠园”系列精品项目,进一步拓宽学校与国际组织链接渠道。支持更多相关专业、选拔更多优秀学生、更多国际组织所需相关专业学生参与到此项工作。截至目前,对外经贸大学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领导小组已成功推送188名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实践任职。(李欢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