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李子柒“文化输出”舆论之争谈起…​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0-01-10 作者:赵岩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原标题: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传统文化?

最近,一个叫李子柒的“90后”四川女孩因为拍摄了一系列具有浓郁中国风的视频,在国内外声名鹊起。其实,她也不是一夜之间爆红。据百度百科“李子柒”词条介绍:“2016年初,李子柒开始拍摄手作视频。前期视频从编导、摄像、出演、剪辑都由李子柒完成。李子柒的作品题材来源于中国人古朴的传统生活,以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美食文化为主线,围绕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展开。”目前,李子柒的微博粉丝多达2175万,抖音粉丝超过3000万,海外社交媒体上的全球粉丝超过700万,视频作品经常收获上百万乃至上千万的浏览量。

在成为现象级“网红”的同时,李子柒也受到了一些人质疑。有人认为,李子柒之所以被外国人追捧,是因为她的形象完美契合了外国人对中国刻板的“田园”印象,缺乏对中国现实更为丰富的展现。还有一个话题引起了热议:“李子柒是不是文化输出?”

如果把“文化输出”这样一个宏大的重任压在一个女孩肩头,显然不切实际,相信李子柒一开始也没有想到自己的视频能在海内外引起如此热烈的反响,但从数据上看,李子柒的国外社交媒体账号粉丝数甚至超过很多国际知名媒体。她没有刻意进行文化输出,也没有在自己的视频里夸赞过中国有多么好,但收获了很多外国人由衷的赞叹。正如人民日报微博评论的:“李子柒的视频不着一个英文字,却圈了无数国外粉。春耕夏种秋收冬藏,一箪食一瓢饮,到底是真实生活或精心演绎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所表达的中式生活之美,在赏心悦目之际让人愿意接近。无声胜有声,李子柒的样本意义,绝不应被忽视。无论怎样的文化,想要让别人理解,必先打动人。”一位网友在李子柒视频的弹幕中留言:“最吸引人的不是她,而是她身上流淌出来的中国文化。”

李子柒成功的原因之一,在于契合了外国人和中国人的心理需求。在信息化时代,西方国家的人们肯定对中国外宣中高铁、移动支付、5G等现代化的符号不陌生,但他们长期浸淫在现代工业文明中,其实更感兴趣的是中国蕴含传统智慧、天人合一的生活方式。而国人,特别是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面临着很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同样在李子柒的视频中得到了心灵的慰藉、精神的愉悦、文化的熏陶。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向往李子柒视频中温馨而充满诗意的生活,也欣赏她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态度。

李子柒的案例生动展示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蕴藏着巨大潜力,也再次证明,我们完全有理由树立文化自信。然而,树立文化自信的前提,是对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和认同。一位外国网友在李子柒制作笔墨纸砚的视频下评论:“她正在教我们,我们不懂的中国。”其实,何止外国人不懂这些传统工艺?当今中国的年轻人,又有多少人懂?

至于如何传承传统文化,则要因人而异。专业的文化工作者、非遗传承人,还有像李子柒这样下功夫钻研传统文化的人,应当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主力军;而对普通公众来说,对传统文化多一些认识和理解似乎是更现实的目标。正如李子柒在微博中所写:“这些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工艺离我们越来越远!我们不需要每个人都会,但愿很多人都还懂得和记得!”(作者:赵岩,单位:中国教育报刊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