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阻击新型冠状病毒,吉林大学在路上 !

发布时间:2020-01-27 作者:曲家伟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吉林大学各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是白求恩精神的传人,是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排头兵,更是防控疫情的先锋队,积极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的第一线。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白求恩第二医院、中日联谊医院组建赴鄂医疗队,支援湖北!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月26日,大年初二下午,吉林省援助湖北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队出征仪式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举行。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省政府秘书长王志厚,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副校长赵国庆,省委宣传部、工信厅、卫健委及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白求恩第二医院、中日联谊医院,吉林省人民医院、一汽总医院、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北华大学附属医院、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长春市中心医院、吉林市中心医院、吉林市人民医院、通化市中心医院等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仪式,为医疗队壮行。

吉林援助1.jpg

曾经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医疗队的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杨俊玲在仪式上代表全体医疗队员发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会继承和发扬崇高的白求恩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当中,不畏惧,不退缩,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景俊海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希望吉林省援鄂医疗队在工作中提高站位、牢记嘱托,发扬新时代白求恩精神,以精湛技术和责任担当为抗击病毒疫情作出贡献。

仪式上,景俊海向吉林省援助湖北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队授旗。

据悉,此次吉林省援鄂医疗队由全省12家医疗单位的135名医务人员组成。其中,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白求恩第二医院和中日联谊医院,组织了由呼吸内科、胸外科、老年病科、重症医学科等有关科室的87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吉林大学医疗队,积极投身这场疫情大会战。他们当中既有曾经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工作的老专家,也有年轻的临床一线新生力量。医疗队于1月26日晚乘机前往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前线。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不辱使命,敢打必胜!请党和人民放心!”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赴鄂医疗队出征仪式上,34名即将出征的医护人员郑重宣誓,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白求恩第1.jpg

疫情发生以来,白求恩第一医院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及时快速落实相关要求,组建应急医疗队,从呼吸科、重症科、感染科等与防控疫情相对应的专业遴选出政治素质过硬、临床功底加强的首批医护人员。

仪式上,白求恩第一医院院长华树成向赴鄂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致敬,叮嘱他们重视个人防护,服从命令听指挥,注重团队协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医疗技术和水平,因地制宜开展救治工作,应对好各种突发状况,一切为患者负责。白求恩第一医院党委书记佟成涛希望医疗队成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做好充分的思想和心理准备,克服气候、地域差异,做好自身防护,尽快适应各种变化的工作形势,平平安安出发,安安全全归来。

仪式后,医院从专业技能、注意事项、思想状况等方面为出征队员作了辅导培训,并为他们赴鄂顺利执行医疗任务提供物资保障。

出征前,医疗队17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ICU科二组李南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她说:“在重大疫情面前,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和一名有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到疫区去发挥自己的作用,全力救治患者,是我义不容辞的义务。我会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不辜负院党委对我的信任,努力出色地完成救援任务。”

感染科护理组朱媛说:“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已经准备好,克服一切困难,承担起肩上的这份职责与使命,展现白求恩精神,保证完成任务,早日平安归来!”

ICU护理平台关宝兴说:“我们会秉承白求恩无私奉献的精神,保证完成支援任务!”

感染科张鹏的八个字,道出了所有队员的心声:做逆行者,保护他人。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高度重视此次赴鄂援助工作,26日上午,在第二医院信息交流中心召开“紧急驰援、共赴时艰——援鄂医疗队动员暨培训大会”。

会上,白求恩第二医院本次赴鄂医疗队队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俊玲带领队员庄严宣誓:“面对疫情,听从指挥,积极应对,全力以赴,恪尽职守,绝不退缩,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不忘白医人的初心,牢记二院人的使命,不遗余力,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他们对此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吉林第二.jpg

白求恩第二医院院长张学文、党委书记赵伟号召全院上下迅速行动,众志成城,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践行白求恩精神;医疗队要全力支援湖北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同时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确保全体人员胜利返回。

会议还邀请在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中经验丰富的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资深教授马忠森为医疗队员培训。马忠森从日常饮食、穿脱防护服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本次援鄂医疗队出征湖北,一定会成为每个人最珍贵、最难忘的经历,希望大家投入到救治工作的同时,保护好自己,期待大家凯旋。

随后,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赵伟,副院长杨薇、殷艳玲代表全体院领导班子成员前往机场送医疗队员“出征”。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第二医院时刻关注疫情,积极响应号召,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组建医疗队伍,精心选拔出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护理部、感染控制办公室等科室为主的医护人员27人为本次援鄂医疗队队员。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

1月26日,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在10号楼会议室举办中日联谊医院援鄂医疗队出征仪式,为26名医疗队员壮行。

吉林中日.jpg

会上,中日联谊医院党委书记高继成宣读了《关于成立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援鄂医疗队的决定》。中日联谊医院院长崔树森带领全体参会医务工作者庄严宣誓,并表示,“大年初二,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医务人员义不容辞。26名医疗队员都是主动请缨的众多医务人员中的优秀代表,你们舍小家、为大家,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充分体现了白求恩精神,彰显了使命与担当。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期盼大家平安凯旋!”

医疗队员纷纷表示,作为党员、作为医务工作者,奔赴疫情前线,救治病痛患者,义不容辞!“从报名到出发,我们不断收到来自领导、老师、同事、朋友和社会热心人士各种形式的关心和慰问,我们倍感温暖。我们一定会团结一致、科学开展防控工作,发挥三院人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以人为本、精益求精、团结务实、创新图强’的院训,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生死时刻方显人间大爱!

致敬最美逆行者!

(吉林大学新闻科记者 曲家伟、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微信公众号、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微信公众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