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夫妻结伴逆行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01-31 作者:柯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除夕,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大院内,20名医务人员站成一排,即将出征,紧急驰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斗。

出征仪式上,亲人们依依惜别。援鄂医疗团队的不少人抛去了羞涩,与妻子或丈夫拥抱、合影,有的家属转过身去,偷偷抹着眼泪。

人群中,40岁的呼吸内科医生刘煜亮格外显眼——他的妻子徐瑜,已于两天前随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驰援武汉。“父母岁数都大了,孩子年龄太小,今天就我一个人来!”刘煜亮说。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后,夫妻二人都主动向各自医院请战。除夕前两天,徐瑜陪着七岁的儿子豆豆在家玩耍,突然接到一通电话,电话里通知——当天下午5点半从医院出发,火速驰援武汉。

出发前,徐瑜拨通了丈夫的电话。然而,彼时的刘煜亮,正在重医附一院呼吸内科门诊忙碌着,根本顾不上接听妻子的电话。直到下午1点半左右,徐瑜才打通电话。她告诉刘煜亮:“医院通知我去武汉了,下午5点半就出发,你要把孩子照顾好。”

挂断电话后,刘煜亮起身回家帮妻子收拾行李,并在全家的微信群里发了一条微信:“徐瑜今天就出发,我也会随时出发……豆豆还在睡觉,我一会儿送他到奶奶这里来……”

把妻子送到集合地点后,刘煜亮在回家路上破例给儿子买了两把玩具枪。他觉得,此时,有必要安慰因妈妈出差而可能不开心的小家伙。

当晚,包括徐瑜在内的陆军军医大学组建的150人医疗队,连夜从重庆飞抵武汉。

两天后,重庆组建了一支13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火速支援湖北孝感。刘煜亮担任医师组组长。

先是妈妈出差,接着爸爸也要出差,儿子闷闷不乐,明显表现出不快。“那个城市生病了,爸爸妈妈要去救那个城市里被病毒感染的人。”刘煜亮蹲下来,耐心地跟儿子解释。

“那你们去吧,记得早点回来。”懂事的豆豆点头同意了。

因为不知道自己要离开多久,刘煜亮离家前,把父亲的电话发给几个关系最要好的朋友,拜托他们在他不在家的这段时间里,多帮忙照应一下父母和孩子。

在武汉下飞机,再乘坐大巴随队赶赴孝感时,已是1月27日凌晨12点半,刘煜亮的手机突然响了。电话是刚回到驻地的妻子打来的。

“放心,我一切都挺好!”简短的几句互报平安后,妻子开始抓紧时间沟通她这两天在武汉参与医护工作的所见所闻。刘煜亮详细记录妻子说的每个细节,他知道,这些临床经历,对于初到孝感的自己来说,是宝贵的经验。

凌晨2点半,在驻地简单安顿行李后,刘煜亮和队友们来不及休息,紧急召开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拟订工作纪律和原则,并开始分配医疗物资。所有准备工作忙完,不觉已是凌晨4点。

第二天早上6点半,天刚蒙蒙亮,驻地里的脚步声一阵比一阵急,刘煜亮和队友们紧张的工作又开始了。

趁午饭时间,刘煜亮和队友们迅速成立了9名党员和2名积极分子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因为,在队友们心里,虽然远离重庆的工作单位,但他们坚信,有党组织在,有党旗飘扬的地方,信仰更有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