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高新一中学生做传染病防控调查 建议设“国家防疫日”

发布时间:2020-02-09 作者: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学生能正确选择和佩戴口罩吗?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途径及防控知识,他们了解和掌握多少呢?2月1日,西安高新一中高二学生邱海天和席兆辰、梁济舟发起的“中学生传染病防控知识调查”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设计问卷由邱海天完成。在作医生的妈妈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方海韵教授的指导下,他从传染病防控知识、行为、态度等方面精心设计了调查问卷。通过微信问卷星小程序发起网络调查,从2月1日到4日,短短几天便收回有效答卷1762份,其中75%是陕西省内的中学生。

调查显示,学生的防疫专门知识主要来自网络,此次调查中,初中生占63.82%,高中生占36.18%;男女生比例相当。68.38%的学生传染病相关基础知识主要是从传媒网络上获取的,13.56%的学生从身边人讲授而获取知识。

超过98%的学生能够正确地选择和佩戴口罩,并认为自身传染病防控知识水平得到提升;绝大多数学生对“戴口罩、勤洗手”掌握得都比较好。其中,能够在防疫中正确选择和佩戴口罩的学生高达98.35%。了解规范的“七步洗手法”的学生达到61.25%,大致了解的学生有36.07%,不了解的只有2.68%;能够按规范常洗手的占到55.38%,常洗手但不够规范的占40.63%,偶尔洗手的只有3.99%,说明现在的中学生已基本养成了较好的个人日常卫生习惯。

调查发现,由于正亲身经历疫情防控阻击战,98.69%的学生认为自身传染病防控知识的掌握水平得到提升,其中59.49%的同学表示获得了很大提升。但是,对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有七成多的学生回答错误,只有27.98%的学生选择了正确答案;仍有6.84%的学生认为新冠肺炎不通过飞沫传播;在咳嗽时应用何处遮住口鼻问答中,有26.95%的学生选择了用“双手”遮挡口鼻的错误答案……       

通过本次调查,邱海天和同学希望给公众一些警示:当前的中学生群体是我国未来传染病防控的主要力量,中学教育应该有较完善的传染病防控知识教学设计,教育引导学生面对疫情尤其是大疫情时,能够做出正确的、科学的应对。

调查显示,85.19%的学生希望在学校生活中增加传染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在加强传染病防控教育中,中学生更希望接受的内容选项依次为:加强疾病基础知识教育(93.11%),加强防护方式方法教育(88.09%),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教育(73.62%),加强社会危害性教育(63.93%),加强心理调适教育(60.97%)。

“为促进全民防疫教育,加强各级各类防疫措施的制度化建设,我们强烈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国家防疫日’。”邱海天说。根据我国严重疫情发生的季节特点,建议设立于冬季来临的11月上旬的工作日。希望在这一天,加强全社会的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推进全国范围的防疫清消工作,组织不同层级的防疫模拟演练,传授个人传染病防护技能,普及保护野生动物理念,把全社会防瘟治疫的经验教训深植于每一位公民的内心。

邱海天的认真严谨感染了身边的人,学校对他的举动点赞并给与了支持,短短几天便收集了上千条有效数据。

“希望通过这份调查能让中学生树立健康观念,多一些社会责任和担当意识。”邱海天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