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农大成立学生临时团支部 助力疫区学子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0-02-16 作者:冯丽 高媛 李晓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 通讯员 高媛 李晓春) “老师,自从加入了临时团支部,我心里踏实了许多,惶惑不安消去了,多了一份归属感、安全感。”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网上微课结束后,居住在湖北黄冈的水建学院土木1804班本科生於佳威给团委老师在QQ上留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第一时间将586名湖北籍团员青年通过QQ群召集在一起,与湖北校友会共同组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以下简称临时团支部)”,帮助湖北籍学生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发挥团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

千里传情:集聚资源解决防护物资短缺

临时团支部成立的当天下午,湖北荆州的卢敏、谭菊琼,襄阳的丁旦东等学生在群里聊天时提到,“我们这里防护物资紧缺,没有口罩,没有消毒水,又不敢出门……”

看到这一消息,急坏了湖北校友会的学长学姐以及远在千里外的学校老师。当晚,湖北校友会秘书长南永平迅速联系湖北籍校友,在多数校友家中储备数量仅为个位数的情况下,21位湖北校友捐出了家中仅存的口罩,一对一支援学弟学妹。

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学校将募集口罩的消息第一时间发布到单位工作群。“我可以提供20个”“我学生手中有200个”“我同学可以提供100个”……学校领导及团委教师在工作群中陆续接龙回应。远在美国访学的青年教师也加入到筹集口罩的队伍中。

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三天筹集到1500只口罩,50个护目镜以及400双医用手套,通过快递寄给了疫区最需要的学生。信息学院分团委还为37名湖北籍学生每人发放专项补助200元,用于购买防疫物品。

心灵驿站:远程教学传递战疫法宝

临时团支部成立后,不仅在物资上竭尽所能为身处湖北的学生提供帮助,同时,为内心恐慌焦灼的学生送去了春日的暖意。

临时团支部成立的第4天晚上,学校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副主任金花依托支部线上QQ交流平台,作了“疫情下的心理调适”主题微课,让每位学生评估自己当前的心理状况,并传授遇到心理不适时的三个法宝——自助、求助、互助,给出了学习防护知识、保持规律作息、接纳情绪等十个小秘籍。

面对这个加长版的寒假,如何合理利用和规划时间显得尤为重要。临时团支部成立的第7天晚上,校团委邀请时间管理咨询师曾雨悦与学生隔空对话,引导学生更好地掌控人生,活出自我,为防疫期间的线上授课做好心理准备。经管学院16级、湖北黄石的学生饶南希留言说:“今晚在课上体验了老师所讲的获得平静的小秘方,心里平静了很多。”

据统计,临时团支部成立一周以来,共在群内发送相关推文32次,进行一对一心理咨询6次,水建学院、机电学院分团委同时启动湖北籍团小组“微”关怀主题活动,开展湖北籍团员青年一对一学习思想帮扶。

关爱在线:鼓舞士气传递生活正能量

湖北籍学子的平安也牵挂着全校师生的心,连日来,学校广大青年团员纷纷以各种方式为湖北籍学生加油、鼓劲。

学校体育部的精心录制了《八段锦》《核心力量训练》《啦啦操》等系列微课,每日提醒学生要加强身体锻炼;校团委融媒体中心创作录制了《抗击疫情,西农学子,团团请你这样做……》科普微视频,告诫学生个人防护注意事项;各级团组织还通过征集健康战“疫”宣传海报,开展“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三行情书、“图说疫情”海报设计、“宅家时光”图文故事、创意短视频等活动,鼓舞战“疫”士气,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截止目前,湖北籍临时团支部下设21个团小组,共有614人,覆盖湖北14个市1个自治州,有效实现了对学校湖北籍青年学生组织、引领和关怀的全覆盖。后续临时团支部还将围绕网络课堂、创新创业线上教育、学生返校准备等开展工作。

“真心感谢学校老师在万难之中为我们筹集到防疫物资,这是比过年红包还要有意义、有价值的礼物,让我感受到大家一起面对疫情并肩战斗信心和决心,相信严冬过后,必定是春暖花开”,经管学院18级本科生汪天明在抗疫日记中写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