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驻村干部陈秋平: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02-19 作者:龙超凡 陈景明 赵秋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龙超凡 通讯员 陈景明 赵秋爽)“抗击疫情还未结束,我还不能松懈,全村都不能松懈……”这是陈秋平这二十几天来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今年正月初二,放心不下小西村的陈秋平老师道别家人,从福建永春县老家赶往安溪县长坑乡小西村坚守岗位防控疫情。

2017年12月,陈秋平由泉州市委组织部选派到安溪县长坑乡小西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选派前,他是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小西村是安溪县长坑乡偏远的小山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海拔高,地贫人稀,平时居村的大多是老幼妇孺。

到村后,还未放下行李,陈秋平就立即到村部与小西村村支书苏良志和村主任苏文忠汇合,了解村里疫情防控开展情况及返乡人员情况。

看到陈秋平急匆匆的样子,小西村党支部书记苏良志不禁说到:“陈书记真是辛苦呀,大过年的,还特意过来。”“我也是村里的一份子,肯定要出现在第一线,和村民坚守在一起。”陈秋平微笑着说。

农村地区获取信息渠道相对较窄,陈秋平赶紧联系当地的广告公司,连夜制作了十几幅宣传标语和三百多份宣传手册,和村干部一起,宣传标语悬挂在大街两侧,宣传手册发放村民手中。

“全体村民请注意,今年春节请不要外出,不串门,电话拜年就好,注意防护,一定需要出门请戴好口罩。”陈秋平和村干部冒着严寒,拿着宣传手册和防护口罩,走村串巷,一边发给村民,一边不断重复着这句话,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这不是陈书记吗,大过年的,这么早就回来上班呀?”看到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手册的陈秋平,苏大伯忙打招呼。两年多的驻村日子里,陈秋平经常入户走访,与村民拉家常,村民们都认识了他。

陈秋平和村两委一道开展疫情观察、消杀、排查等工作,摸排出途经湖北返乡人员7人,督促他们做好居家隔离,每日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身体状况跟踪,密切关注人员动向,并提供代购物资等服务,保障他们在居家隔离期间的日常生活。

听闻正月初六,南坑角落的苏家打算办婚宴,家中食材已经备好,请帖早已送到亲朋好友手中。陈秋平和村干部冒着霜冻严寒赶紧上门劝说其取消聚餐。起初,那户人家很不理解,心疼地说:“日子都看好了,东西也准备了,这得浪费多少钱,就让我们办吧。”“在这个非常时期,不办就是保全家、全村健康平安。”陈秋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们最终决定推迟婚礼。

疫情面前,一些特殊群体更需要党组织的问候和关爱。陈秋平带领村干部深入两户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为他们送米油、送关爱,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确保不让一户因疫返贫、因灾陷困;陈秋平还免费为居家的10名学生打印网上授课学习资料,并送到每位学生手中。

泉州幼高专的领导也牵挂着派出去的党员,党委书记苏白茹、校长林清泉等多次打电话询问陈秋平的防控工作情况,鼓励他要团结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注重宣传防控知识,提升村民防控意识,细化防控措施,做好心理疏导,切实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宣传员、劝导员。

连续“作战”二十余天,陈秋平吃住在村里,团结发动村干部、党员、群众,全力打好防控战役,在他的带动下,返校大学生苏福生自愿报名参加村里疫情防控志愿者,天天跟着陈书记积极参与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他说:“陈书记不是小西人,都把小西当做家。我是小西人,村里需要我,我得为村里做些什么啊。”

“像陈秋平老师这样的茶乡省市下派驻村书记们,不畏艰险,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紧紧和群众贴在一起,沉入家家户户践行初心使命,默默守护着村庄的安宁和百姓的健康。在重大考验面前,用忠诚与奉献谱写了共产党员的无悔青春,让党旗在安溪茶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线高高飘扬。”安溪县委组织部部长陈友爱感动地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