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这群“95后”挺身而出:“总要有人做些什么,我希望我就是其中之一”——宁波财经学院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3 作者:史望颖 毛心妍 胡旦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毛心妍 胡旦宁)在举国战“疫”的战场上,宁波财经学院的这群青年人投身于防疫一线,厚厚的防护服后面,是一双双澄澈的眼睛,他们“逆行”的坚毅背影,书写了95后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的4号楼与8号楼之间,不停穿梭着一辆白色观光电瓶车,宁波财经学院18工商Z1的茅作东就是这辆车的义务驾驶员之一。

今年1月份,茅作东听闻宁波华美医院志愿者紧缺,二话不说就报了名。华美医院正是宁波市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定点医院之一。“总要有人做些什么,我希望我就是其中之一。”

在进行了岗前驾驶培训与防护知识学习后,茅作东很快就上岗了。“我的工作是驾驶车子把8号楼的发热门诊病人接送到4号楼CT室进行新冠肺炎诊断。”茅作东说,“发热病人是疑似还是确诊,都需要等CT以及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才知道,但在这之间我们驾驶员都会与患者进行接触。”

工作前,茅作东要花10分钟将自己全副武装起来,为了安全起见,病人与驾驶员需背对而坐保持最远距离:“接送完一名病人车子就要消毒一次,这么下来其实还挺安全的。”这份在旁人眼里风险非常高的工作,茅作东却用轻松的心态来面对。

工作中,有一位病人给茅作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病人觉得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情绪崩溃,茅作东和医生一起安抚他,劝说他冷静下来先做检查。“万幸的是,检查结果一切正常,这让我感触很深。参与这次志愿服务,更让我觉得生命的可贵,要让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茅作东每天会遇到形形色色的病人,这也让他头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人生百味。

为了避免与病人之间的交叉感染,接送车规定每次只接送一名患者,一天下来至少要跑五六十个来回。“我们义务驾驶员四人轮流值班,一个人只需要工作4个多小时,这与门诊医生比起来,完全不算什么。”茅作东说。

为了家人安全,茅作东和志愿者们与医生一同被安排在隔离酒店居住,这期间,茅作东深深地被前线医生奋不顾身的精神所感染。“他们完全将患者的生命健康摆在第一位!”虽然身上浓重的消毒水味挥之不散,留在脸上的压疮、压痕清晰可见,但这个95后大男孩已经受住了考验。

“早上好,您现在身体怎么样?有什么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跟我们说……”宁波财经学院16网络1班的孙林灏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挨个叩响了隔离区房间的门。孙林灏工作是看护隔离人员,帮助医护团队为他们进行每日的健康检查。

这个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隔离区里有20多个隔离人员。“这些隔离人员都是与确诊病例亲密接触过的,但目前还没有感染的迹象。”孙林灏说,第一次参加隔离区志愿者工作,说不怕是假的,但能加入这个行列当中,他觉得很荣幸。

2月初,宁波财经学院18工创4班的顾少俊从微信里看到慈溪市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成为了慈溪市开元名庭酒店志愿队的一员。“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若有战,召必回。”主动请缨的顾少俊,去年才从部队退伍。

顾少俊主要负责在隔离区核实进出人员信息,防止无关人员进出,他的工作时间是夜里0点至第二天早上8点。“凌晨1点至3点是医护人员下班时间,4点至5点是酒店后勤人员上班时间,这个时间段是最容易犯困的时候,做好相关核对工作极其重要。”顾少俊强调。

“参过军的人内心都会有一种热血与信仰,社会需要,便毫无保留;疫情告急,便无所畏惧。”顾少俊坚定地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