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东北大学:不用抢座的线上名师课也很美

发布时间:2020-02-28 作者:刘玉 段亚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 通讯员 段亚巍)把深奥的数学课讲成风景的东北大学理学院教师邵新慧,每堂数学课教室里都座无虚席,原本坐200人的教室有时甚至挤进500人,窗台、过道、讲台前的空地上全都挤满学生。为上她的高数课,学生曾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抢座。这次春季新学期,邵新慧在屏幕间的方寸天地,以网络课堂的方式开上数学课。

这学期,邵新慧面向东北大学校内5个学院36个班级约1000名学生线上讲授《数值分析》。据2月24日统计数据,有7942人在慕课平台上听邵新慧讲课。

东北大学2月24日正式线上开课,但邵新慧在2月15日就把课程QQ群建立起来。她多次在群里统计上课人数,确保每一个选课的人都在群里。她提前很多天预约了腾讯会议室,手把手教学生如何进入会议室。第一节课开始之前,她早早进入会议室等学生……

邵新慧课程团队为这次线上授课做足了准备。早在2016年团队就开始了慕课建设,但之前慕课只是作为课堂学习的辅助工具。这学期,慕课资源“由客变主”,成为他们开展线上教学的重要资源。

“数学课最大的问题在于,学生靠自学会有很多疑问,答疑是关键!”为了解决这一现实困难,邵新慧课程团队经课前准备和集体调研,给出了最佳方案。第一利用腾讯会议进行面对面答疑。第二录制解答问题的小视频进行共性问题答疑。第三利用QQ群或微信群进行个性化答疑。他们建立了教师答疑排班制度,上下午各一名老师在线答疑,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课程中的一些重点和难点,邵老师单独录制短视频发到QQ群供大家复习使用,这对我们学习这门课帮助很大。”自动化类1807班学习委员裴梓钧说。

“累中有喜!之前数学老师也考虑使用线上授课方式,但是总是感觉有传统课堂可以依赖。这一次,课题组所有老师都能熟练掌握各种在线教学平台了,是考验,更是收获。”邵新慧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