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科技馆团队基层科普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28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我下去”“我负责”“我坚守”……记者近日从中国科技馆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群群来自全国科技馆的团队投身基层科普,利用科普大篷车上的车载音响设备,穿梭于乡镇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向包括学生群体在内的社会大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科学防疫生活妙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突袭,中国科技馆第一时间通过流动科普微信工作群转发中央有关精神,快速组织研讨形成了流动科普应急抗疫方案。同时,以中国科协科普部名义代拟并下发了《致流动科技馆全体工作者的一封信》《致科普大篷车全体工作者的一封信》,动员充分发挥独特优势,面向社区和乡村开展应急科普,助守基层抗疫防线。

春节期间,吉林、宁夏、甘肃临夏州科协和四川旺苍县流动科普项目负责人,果断放弃休假,大年初二就开着大篷车四处奔波,开始了最早的应急科普宣传。科普大篷车机动灵活、一人即可独当一面的特点,使其成为非常时期为基层群众普及防疫知识、构筑抗疫防线的重要宣传工具。

“土味”科普接地气,防控知识入人心。山西、江西和宁夏等地科协以中小学校长、卫生院院长、农技站站长为依托,建立“三长”网络,将疫情防控和应急科普工作延伸到学生、农民等群体,大大增强了基层科普宣传效果。福建、广西等多地积极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工作,将民众心理疏导作为重中之重。吉林、黑龙江、山西、云南等地科协会同社区,利用科普大篷车配备的无人机开展社区封闭管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新疆伊犁州科协每天由一名党员同志带队随科普大篷车下基层宣传,至今已累计巡访150余个社区和乡村,行程达900多公里。针对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聚集特点,察布查尔县科协科普大篷车队工作人员编印、发放了多种文字宣传材料4.2万份。

作为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作为抗疫科普工作向县市及乡村基层延伸的重要工具,全国的科普大篷车团队正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宣传工作前线,为基层群众普及防疫知识、提升防控意识发挥着重要作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