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表“私人订制”,增强线上学习有效互动,创新作业布置内容形式——

重庆市巴蜀小学线上学习重实效

发布时间:2020-03-01 作者:王家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月28日8点20分,重庆巴蜀小学一年级学生哲凡,坐在电脑旁和视频里的伙伴一起大声早读,开启了一天美好的居家生活。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给自己安排了观看微课、自主学习、1小时体育锻炼、1小时科学实验或手工制作等,让自己的学习生活过得丰富充实。
“有了巴蜀公开课,孩子的学习、生活有了规律。”哲凡的爸爸说,起初由于假期过长,孩子不知道怎么安排,现在每天的学习生活安排丰富多彩。
从第一周的开学第一课,第二周《超级演讲家:爱与责任》,再到第三周我是《快乐小书虫》,巴蜀公开课每周主题不同,任务不同,分享、学习方式不同,引导每个孩子在其中不断探索。
据了解,巴蜀公开课秉承公益性原则,向全社会免费开放,由于其“便捷性、针对性、互动性”的特点,得到了来自全国21个省市学生、家长的欢迎。截至2月28日,巴蜀公开课资源访问量超68.7万余人次。

告别手忙脚乱,课表“私人订制”

每天上午自主学习时间一到,巴蜀小学二年级学生浩轩,熟练地拿起手机扫描特定二维码,进入专题网站学习,全程只需要家长简单地辅导。

这个二维码平台,充分运用了巴蜀小学承担的教育部项目“泛在课堂实践研究共同体”项目研究成果,不仅集合了巴蜀公开课自备或推荐的优秀课程资源,还附有各年级学生详尽的操作指南、案例展示、家长导学单,方便大家操作。

二维码平台采取动态更新的方式,每天按照主题推出针对性的课程资源,在大主题之下,学生可自主选择课程资源学习,同时每天更新学生的作业、作品,以便学生参照、查阅。

“如何操作,如何反馈评价,如何开展小组学习,如何制定课程规划,每一步都有指导介绍,让我们很快适应网络课堂了。”一年级一班小雅的家长说,老师每天还会归纳一个清单,推送学习主题、导学要点,提供资源链接、案例展示,每个细节都考虑周到,防止学生、家长手忙脚乱。

增强有效互动,弥补网络课堂缺陷

“今天我跳绳超过每分钟180个了,终于赢了一把。”下午3点是巴蜀小学三年级学生昊天自定的体育锻炼时间,每天这个时候他最兴奋,通过视频连线,他邀请了自己的好朋友一起来PK一分钟跳绳,一周下来,两个小朋友都进步不少。

同样的场景在巴蜀小学各个学科的学习中也经常出现,数学学科的玩魔方、数独游戏PK、华容道挑战,英语学科的亲子阅读,科学学科的家庭实验……通过采取任务闯关、同伴互助挑战等形式,孩子们探究、学习的热情高涨。

网络课堂互动效果不如线下学习,导致不少孩子容易出现精力不集中的现象。巴蜀公开课有针对性地进行创意设计,增强学生学习的互动性和主动性。
在居家生活时间里,巴蜀公开课特意强调“三会”,即通过师生会、同学会、家长会,增强互动,让他们感受同学、老师、家人的温暖。

家长会成为学生与家人的亲子时光,是学生个体充分分享的好时光,是家人激励学生成长的重要方式;同学会融入小组交流、同伴互助,每人轮流作为小组主持人代表小组进入师生会交流;师生会则是全班交流分享,教师了解学生的重要平台。

创新作业布置内容形式,评价激励增强实效

作业布置是网络教学重要的一环,也是宅家学习期间评价、激励、引领学生的重要工具,巴蜀公开课创新作业布置的内容和形式,受到了学生欢迎。

巴蜀公开课作业分为口头作业、实践性作业和书面作业等类型。口头作业有语文、英语的朗诵、背诵、阅读,音乐学科的唱歌,与家人的演讲交流等;实践性作业包括科学课、综合实践学科的小实验、小制作以及体育运动等;书面作业包括自制课表,语文、英语的预习课,科学的观察记录单,设计一日三餐,抗疫日报,思维导图等。不少学生的作业被录成视频、录播等,激发了学生的探究欲望。

为了不增加学生负担,抗疫期间,学生提交的“自愿性作业”统一打包提交到班级群,而且由于实行一人一课表,同学有更多的选择性,作业往往分散在一周之内提交。

为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对于作业的反馈评价,巴蜀公开课采取发放“巴蜀榜样电子章”的形式,结合当天“作业”自愿提交情况、分享情况,并结合学生在学科、班队的表现及时发放榜样章。多数老师还附上了文字评价要点,鼓励学生持续学习的热情。

对于学生自愿提供的图片、视频等作业,老师会逐一记载,并筛选出代表作品,用于第二天的分享。几周以来,巴蜀公开课学习,已经形成了从“观课学习—实践作业—分享收获—评价反馈—改进顶层设计”线上学习回路,有效地引领学生规律生活,从而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陪伴孩子成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王家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