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就业工作数字化,智慧平台为毕业生提供“一条龙”线上招聘服务

广东:“线上春招”帮大学生精准求职

发布时间:2020-03-03 作者:刘盾 黎鉴远 罗玉燕 周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 罗玉燕 周圆)“足不出户,我就能轻松找到很多专业对口的招聘信息,既方便又节约成本。”近日,在广东财经大学首场视频招聘会(云双选)上,该校财务管理专业大四学生刘坚平通过视频面试,与正邦集团达成初步意向。当天广东财大6000多名学生“入场”视频招聘会,向参会企业投出20489份简历,1805名学生已与企业达成意向。

新冠肺炎疫情将线下招聘会带入“冰河时期”。近日,广东迎难而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探路无接触春招。该省多管齐下,着力打造云指导、云就业、云服务等精准化信息服务矩阵,努力实现就业指导线上看、就业岗位线上找、就业服务线上办,助力大学生顺利就业。

“云指导”帮毕业生精准提升求职能力

通过模拟求职面试等演习,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胡勉强带学生真刀真枪提升求职能力。胡勉强开设的大学生就业等在线课程很火爆,在近三百人的互动课堂聊天室里,该校大四学生禛禛点赞说,“胡老师的就业指导课让我耳目一新,其中‘你有什么资本能让老板一眼相中’等话题,提醒我要找准就业定位”。

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引导学生适应云招聘等新形式,提升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能力?广东引导各高校开展线上调研,摸清毕业生就业服务需求,打出就业指导网络课程、线上求职训练系统、就业咨询室等组合拳,努力保障就业指导服务不掉线、有实效。

在“空中大讲堂”上,广州中医药大学推出求职就业能力提升等100多门在线课程,供学生选用。该校还通过开辟职业生涯网络学习平台等,为学生提供24小时在线、365天不休的网络化就业创业服务。

延期开学期间,大学生可支配时间多,很多大四学生希望借机提升求职能力。学生有需求,高校有行动,广东引导省内高校精选、整合优质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开设就业创业指导“云课堂”。其中,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等课程面向毕业生免费开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校外专业机构,通过专业化测评工具,为学生提供职业规划、就业竞争力测评报告。该校还开设职业发展力提升训练线上公益课程,包括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聘等专题。

广东省内高校不但多措并举,引导毕业生找准职业定位,合理调整预期,尽快找到合适岗位。这些高校还以“一人一策”等方式,加强个性化指导,尽力向毕业生精准推荐适合的岗位。

华南师范大学职业咨询教师就面向全校本科毕业生,开展一对一个性化线上咨询,为学生提供线上简历诊断和完善等服务。

线上就业工作“新势力”送来“及时雨”

“学校线上视频招聘会为我们毕业生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不受空间的限制,招聘范围更广泛,薪酬待遇也不错。”近日,身在新疆吐鲁番的广东财大大四学生拜合提亚尔·吐尔逊,通过学校春季首场网络视频招聘会,也能找广东的工作。

大学生就业工作线上化趋势愈加强化,广东省教育厅早就顺势而动,积极作为。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投入使用,该平台由广东省教育厅着力打造,给大学生招聘就业工作插上了“互联网翅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该平台发挥了大作用。

广东遴选省内外百家优质的人才就业公益平台资源,将各类岗位资源汇聚到广东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设立战“疫”就业专区,方便毕业生一站式找工作。在疫情期间,该平台根据已提交电子简历毕业生的求职意向,以每周2次的频度精准匹配推送岗位。

华南农业大学从354家用人单位选出251家优质用人单位,参加该校网络双选会,其中50多家属于世界500强、行业龙头等企业。这些企业在此次双选会所投放的岗位,月薪均高于5000元。

针对学生人数多等工作难点,广东引导各高校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机制,搭建优质网络就业平台。各高校精准施策,联合云就业/云校招等平台,将线下招聘活动迁移到网络上,努力实现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全覆盖。广东还引导各高校整合共享资源,办好“组团式”校园网络招聘活动,开展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领域线上招聘活动。

在云招聘会上,应聘人数、热门职位等数据实时更新。广东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实时了解企业对各类毕业生的用人需求,以及各校、各企业签约进度,快速研判大学生就业形势,有的放矢,精准出台后续举措。

据统计,广东省已有60.3万名2020届高校毕业生,在广东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提交电子简历、岗位需求,1.2万余家用人单位在平台上面向2020届毕业生,发布了就业岗位信息。该平台已向求职大学生推荐了近40万个岗位,4.5万名毕业生在平台完成了在线就业协议签订。

为湖北籍大学生提供一对一暖心就业服务

广东财大市场营销专业大四学生艾旋是湖北孝感人,得益于学校提供的就业帮扶工作,他与新世界中国地产公司等企业招聘人员进行了无接触面试,“我在学校当过班长,有学生干部等经历”。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针对身在疫区的毕业生、贫困毕业生,广东更是关心厚爱。广东省内高校摸查他们在求职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通过发放求职补贴、优先推荐工作等做法,努力为他们提供暖心的就业服务、线上就业帮扶。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26名湖北籍大四学生,收到学校发放的52000元求职创业补贴。该校通过全面普查、一人一册,对湖北等地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精准帮扶,加强关爱,并努力为他们优先推荐就业岗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通过开展湖北籍毕业生就业情况摸底调查工作,关心关注该校111名湖北籍毕业生的求职进展。该校还专门组建了湖北籍毕业生就业工作微信群,及时了解、努力解决他们在求职等方面困难,并帮他们坚定信心。

疫情突袭,给很多家庭带来一些困难。广东引导省内高校多管齐下,给贫困家庭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帮他们渡过难关。广州大学要求各学院通过就业状况调查研究,借助班级微信群、个人微信、电话、邮件等方式,掌握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动态,筛查出家庭困难毕业生群众。该校不但将及时将就业工作、招聘信息传达给他们,对就业困难的学生提供精准帮扶。

广东各院校还着力开拓渠道,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出台多项措施鼓励毕业生创新创业。广东将基层就业补贴、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对象扩大至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自2021届起求职创业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3000元。

同时,为帮湖北籍毕业生舒缓求职焦虑情绪,广东引导各高校组织有经验的职业指导教师、心理咨询师等,靶向出击,做好毕业生求职和心理辅导工作。

晓业咨询室成了广东工业大学部分求职学生的“解忧杂货铺”。该咨询室组织校内外就业创业导师,为学生开展求职心理调试等咨询服务。他们重点针对湖北籍大学生等群体,给予一对一的咨询指导帮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