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乡村防疫一块砖 哪里需要往哪搬”

发布时间:2020-03-04 作者:刘晓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少聚集……”装着扩音喇叭、扬着宣传大旗的一支电动车队每日骑行在海南省海口市龙泉镇永昌村的村道上,喇叭里高声循环着疫情防控口号,这支队伍被村民叫做“防疫轻骑兵”。“轻骑兵”的领头者、组织者是海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龙泉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长、永昌村第一书记林艺青。

疫情,来势汹汹;防控,万分火急。1月27日,还没接到返岗通知,才休息两天的林艺青挂念着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回到永昌村。永昌村地处海南羊山地区,这里土壤层薄、石头多,不利于发展传统种植业,村民大多靠外出务工为生。春节期间,正是永昌村人员来往最频繁的时候,“早一点让村民了解防疫知识,就能早一点减少感染病毒的概率。”

吴思宏是村里从武汉返乡的大学生,疫情的爆发让他忐忑不安。得知吴思宏的情况后,林艺青直奔他家中,先是耐心询问身体状况,然后进行健康登记,还主动加了吴思宏的微信好友,以便随时安抚他的焦虑情绪。

永昌村下辖8个自然村,像吴思宏这样从外省返乡人员共有33人。为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林艺青率领村党支部党员开展排查,把责任落实到人,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

永昌村地处交通枢纽干道,往来人员多、车辆多。彼时正处于疫情爬坡期,每天在村口接触来往人员、入户接近返乡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风险较高,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一些村干部心里打了退堂鼓。

“我带头!党员干部先上!”林艺青以身作则,时时冲在一线、事事干在实处。“不管是大局的统筹还是细小的工作,林书记都带头行动。”永昌村党支部书记吴淑俊说,林艺青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无论大小事,都要过我的眼睛。”

在林艺青的带动下,永昌村30多名党员凝聚在一起,尽管已连续奋战一个多月,但谁都没有怨言和退缩。“作为村书记,不能光坐在大后方指挥,遇到险情的时候,一定要带头冲在最前面,才能带领好团队早日击退疫情。”林艺青说。

眼下,疫情防控依然处于不能松懈的关键阶段,春耕生产也到了黄金时期。为了响应落实省委省政府“一抗三保”(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精神,林艺青号召全体村民开展瓜菜种植计划。永昌村地理环境特殊,林艺青便倡议每家每户利用、开发庭前屋后土地及撂荒土地种植瓜果蔬菜,自给自足的同时也能保障当地市场的瓜菜供应,确保“菜篮子”的稳定。

复工复产已按下“快进键”,林艺青一边抓着防控工作,一边协助村民外出返工。宣传健康码、帮助开证明、对接企业为村民提供岗位……村里大小事总缺不了林艺青的身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乡村防疫工作的一块砖,哪里需要我,我就往哪里搬。”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