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胶州:返乡大学生学雷锋“疫”线彰显青春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孙军 郭忠喜 陈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3月5日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郭忠喜 陈明)今天是向雷锋同志学习日,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纷纷到社区、乡村报到,志愿投身到防控战“疫”中,书写了雷锋精神和青春担当的大文章。身穿红马甲,上街巡逻、入户宣传、村庄执勤,宣讲科学防疫知识,劝导村民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这是青岛胶州市胶莱街道返乡大学生姚彤彤和同村大学生毛可、毛从蓉、毛从馨等参加乡村防控战“疫”至今的常态。

“疫情面前,能够为自己的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感觉到很有意义,疫情防控还是要靠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做到更好。”姚彤彤说。

疫情发生后,青岛胶州团市委积极响应团中央《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的倡议,号召、鼓励当地返乡大学生团员到社区(村)报到,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工作。

此举得到了当地众多返乡大学生的积极响应,他们主动报到、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家乡“疫”线尽显青春担当。

赵怡是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专业的一名学生,正月初六起,她就在社区办公室开展志愿服务,协助做好文档整理、上报数据、整理“一图四台帐”等工作。忙碌运转的社区办公室、不间断的咨询电话、耐心细致的解答,让她真切感受着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期间,她和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学生赵惠琳一起到村委,为村庄防疫捐赠了自己300元“压岁钱”。她说:“这次志愿服务让我体会到大家为疫情防控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努力、面对疫情防控迸发出的团结力量,我也希望可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来帮助大家,共渡难关。”

齐鲁工业大学学生潘致丞、山东化工职业学院学生周宁都是胶莱街道沙梁二村的大学生,听说村庄要绘制防疫作战图却苦于没人会,两人便主动请缨,利用自身熟悉绘图软件的优势,历时一天一夜,帮助村庄完成防疫作战图的绘制。

“这张‘战疫图’可帮了大忙,把我们村庄所有的村民、住房、出租房、小卖部、出入口等信息都包括进去,有了这张图,让我们的防控任务一目了然。”沙梁社区书记苏勇说。

正是在潘致丞、周宁等“专业人员”的帮助下,才使得胶莱街道103个村庄率先在全市建立起了“一图四台账”。

“参加志愿服务,才能够帮助到很多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定能早日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潘致丞说。

截至记者发稿,胶莱街道共有35名返乡大学生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这些大学生在内,胶莱已有32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战“疫”,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9100多小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