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特教院硬核举措护航“云端课堂”,让网上教学有温度、有质量

发布时间:2020-03-12 来源: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zjtjxy527)

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和省残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2月24日正式开启了“云端课堂”。为打好“教学攻坚战”,学院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认真落实开课准备工作,保障在线教学有序推进。其间毫无捷径可言,毫无先例可循。就这样,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吹响了“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确保教学质量”的教育战“疫”集结号。

及早谋划,实施方案先行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寒假期间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多次召开新学期线上教学视频会议,制定和发布相关工作方案,并通过微信群、钉钉等平台布置工作。教务处先后安排人员在线值班,摸排线上教学课程情况,确保“云端课堂”落实落细落地;资源中心积极调试网络,保障网络教学顺畅运行,为师生提供多种线上资源;学工部密切关注学生,调研学生学习环境;办公室加强信息宣传工作;两系一部积极组织、指导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各项工作……通过多部门协同合作,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360截图20200312121204079.jpg

因事制宜,注重师生培训

为保证全院特殊学生能够顺利度过这个特殊的学习阶段,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上下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积极联系各大平台,寻求支持,确保平台可用好用,最终遴选了智慧树、智慧职教、超星学习通、钉钉直播等教学平台。开课前,学院组织教师200人次参加开展相关平台使用培训,并迅速建设了不同课程平台的服务支持群,全天候在线为教师实施教学答疑解惑。2月17日至2月23日,安排全院学生开展新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线上培训学习,增强他们的自我防护能力;大一、大二聋生及全体教职工开展线上中国通用手语培训,确保线上教学无障碍。

360截图20200312121214687.jpg

见屏如面,线上课堂出彩

在线教学得到了教师们的积极响应,各任课教师潜心研究网上课堂的教学组织形式,努力探索适合课程的师生互动方法,第一时间投入到备课中。为做好从传统课堂到线上教学的转换,老师们纷纷使出了浑身解数和“十八般武艺”,特殊的“屏对屏”“线连线”“点对点”授课,让云端上的互动更有质量、更接地气,线上课堂精彩纷呈。本学期,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实施线上教学课程有111门,占总课程比为75%,参与线上教学教师119人;听课学生覆盖全体大一、大二1235名在校生。 

360截图20200312121224534.jpg

在网络教学过程中,教师们根据学科特点,结合不同特殊学生的学习特点,分别采取了不同的教学方法。如综合渲染课程通过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建课,面向的群体是听障生,针对他们听不到声音的问题,使用音书字幕速记系统,能迅速解决拍字幕和打手语问题,而教学模式以”超星学习通平台任务闯关模式为主+钉钉直播点评答疑+微信群即时答”,教学方法比较实用,充分解决软件操作课枯燥、学生犯困问题,教学效果良好。

360截图20200312121231158.jpg

特殊关爱,助力线上学习

学院积极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了解资费情况,制定了帮扶方案,为参与线上学习的1235名学生每人提供100元的流量补助,助力学生在学习路上不掉队。此外,学院专门制作了线上教学之“你问我答”学生篇和技术篇,要求各任课教师建群交流,把工作做到末端,线上教学“一个都不能少”才得以实施完成。

360截图20200312121255353.jpg

征文评选,分享线上经验

全院范围内组织的“线上教学我来说”征文评比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目前已遴选15位教师的线上教学经验并面向全院分享。老师们立足各自课程特点和学情情况,选择适合课程的平台,并对线上教学模式反思,以更好地适应特殊学生学习。如邱建维老师分享了视障生医学课程线上教学经验,黄灵芝老师分享了视障生在线直播教学反思,王恪老师分享了疫情期间软件类实操课在线教学心得,李若尘老师分享了新手教师在线教学经验等。他们从原来的陌生担忧,到后来的自信从容,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360截图20200312121317815.jpg

强化督导,确保教学质量

在疫情特殊时期,学校督导工作组心系教学,疫情之下“工作不停歇”,发挥教学经验丰富的优势,周密部署,线上督教、督学、督管三管齐下,牵头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工作方案》,组建线上听课督导队伍,通过文档查阅、在线监控、问卷访谈等方式,开展针对性的线上教学检查、指导和督导,规范线上教学过程管理,真情助力在线教学质量提升。

360截图20200312121328807.jpg

疫情虽然改变了我们学习的方式

但学院上下坚守职责、勇担教书育人使命

从未改变

让我们认真对待每一门课

这是对自己和老师最好的回报

来源: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教务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