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医科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抗疫不忘抓扶贫,确保双战双胜

发布时间:2020-03-16 作者:方梦宇 俞传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俞传芳)3月8日,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城关镇泽沟村文化广场上充满了欢声笑语,安徽医科大学驻村工作队正组织村干部们为全村59个贫困户购买了麻黄鸡鸡苗5670只,正在逐户发放。

“这鸡苗是俺们村驻村工作队帮忙协调的,鸡苗现在的市场价是10块钱一只,如今政府补贴5元,我们每只只要掏5块钱。养殖好后,除了饲料,每只可以创收50块钱,这下子脱贫不愁啦。”领到鸡苗的贫困户们笑逐颜开,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说着。

自疫情暴发以来,安徽医科大学扶贫工作队迅速变身为抗疫先锋队,积极投身泽沟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目前,疫情防控站取得了基本的胜利,但依然不可松懈,还要继续严防病毒侵袭。与此同时,今年还是脱贫攻坚决胜的重要之年,也是霍邱县脱贫摘帽的验收之年。我们提前谋划,开动脑筋,多想点子,解决困扰群众收入的困难,绝不让疫情影响我们的脱贫大计。”安医大驻泽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吴成义在支部工作会上强调。

疫情给泽沟村的扶贫工作带来了不利影响,工作队更加增强了脱贫攻坚决胜之役的紧迫感。为了促进务农群众早日复耕,工作队加大春耕防控注意事项的宣传,并向村民发放防护口罩等物资,助力群众复耕。

受疫情影响,春耕所需的种子、化肥等物资存在短缺和运输困难的问题,工作队摸清农药、化肥、种子、鸡苗等生产所需,落实好“绿色通道”政策,通知村内疫情劝返点,确保道路通畅,为贫困户提供生产物资集中代购、分散配送等服务,尽快恢复群众生产。对于泽沟村正在进行中的建设项目,工作队积极组织复工,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时按质完工。

脱贫要靠自身造血,没有扶贫产业,短期的输血难以使减贫成果得到巩固。根据霍邱县扶贫局推进贫困户产业发展政策,安医大扶贫工作队适时向贫困户宣传发展麻黄鸡补贴政策,及时发展到户产业。着力解决当前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加大电商扶贫力度,用好“邮乐购”扶贫运营平台,组织开展电商网点与贫困户对接活动,促进贫困户产品销售。

困难群众中存在一部分特殊困难的群体,这一群体是不是真的脱贫,是检验脱贫工作质量的关键指标。学校扶贫工作队认真梳理台账,摸清问题风险和困难底数,做到情况明、问题清、政策准,兜牢底线,交上一份扎扎实实的脱贫成绩单。

“让当地群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尽早的投入生产,可以最大限度确保增收,恢复当地正常的社会经济发展秩序,同时也是给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打气,增强他们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底气。” 安医大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