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知识尚有漫长的一生去学习,但教养的成败却完全在早期”

发布时间:2020-03-17 作者:哈珀·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知识尚有漫长的一生去学习,但教养的成败却完全在早期”

美国传奇作家哈珀·李,一生只写过两部作品,却是美国最重要的作家之一。

1.png

时隔半个多世纪,她的作品仍然是美国学生的必读书,仍然是世界范围内的畅销书,仍然是成长教育图书中当之无愧的经典。

一个社会的面貌在很大程度上便是家庭教育的面貌。哈珀·李留给我们的,是一种清朗明确的教育观,没有对苟且的暧昧,没有对正直的顾虑,没有对责任的推诿。必然有一天,我们都要独自上路,也终究有一天,我们不再能陪伴和保护我们的孩子,因此,每个人都应该读哈珀·李,尽快了解,世界是不公平的,要体面地与这个世界、与自我安处,取决于好的人生初始。

2.png

3.png

当我们看到共享单车的惨状,看到无人搀扶的倒地老人,看到街头披头散发的谩骂,看到被涂鸦的古城墙,不要责怪这个社会,而要回望一下童年,其中必有家庭教育的缺位。也许就是父母一个错误的动作,一句错误的话,一个错误的回应,未来便少了一分体面。

4.png


如果你不明白要怎么做,就来学一下哈珀·李赋予知更鸟家庭的智慧:

关于孩子说脏话:说脏话是所有孩子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随着他们一天天长大,他们会发现满口脏话并不能让他们成为众人瞩目的明星,他们就会改掉这个毛病。但是脾气暴躁可不好改。

关于生活:世界上就是有那么一类人,他们—他们只顾担心来世,根本不去学习在今生如何做人。

关于与人交往:与人交谈的礼貌做法是谈论对方感兴趣的事情,而不是大谈特谈自己的兴趣点。

关于宽容:你永远也不可能真正了解一个人,除非你穿上他的鞋子走来走去,站在他的角度考虑问题。

关于底线: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

关于为人父母:有时候,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父亲很失败,简直一无是处,可我就是他们所拥有的全部。在这个世界上,杰姆最先看的人是我,然后才去看别人,我一直努力让自己活得堂堂正正,能够直视他的目光……如果我默许这种事情发生,坦率地说,我从此以后再也无法坦然面对他的眼睛,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就知道自己已经永远失去了他。

关于勇敢:我想让你见识一下什么是真正的勇敢,而不是错误地认为一个人手里拿把枪就是勇敢。勇敢就是,在你还没开始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注定会输,但依然义无反顾地去做,并且不管发生什么都坚持到底。

面对羞辱:我当然同情黑人。我尽自己所能去爱每一个人……有时候我也很为难——宝贝儿,如果别人把那当成一个侮辱性的字眼来骂你,并不能贬损你的人格。那只能让你看到,骂你的人有多可悲,他的谩骂并不能伤害到你。

关于阅读:我从没喜欢过阅读,就像人呼吸并不是因为喜欢,这是一个道理。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不需要点蜡烛,对于哈珀·李这位从不喜欢聚光灯的隐士来说,表达爱意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在一个静谧的午后,翻开她的书,通过斯库特的眼睛默默审视这个世界,默默审视我们自己,默默思考,去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我们都能做些什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