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中小学设立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课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3月23日讯(记者 孙军)职业启蒙与体验教育作为一门课程要被纳入中小学,并逐步实现课程化、常态化和全覆盖。这是今天青岛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开展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的指导意见》中的规定。

《意见》指出,为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资源优势和办学特色,为中小学生提供多样的职业启蒙教育和成长实践体验,到2022年,青岛市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将全部建成职业体验基地。

《意见》提出,全市各职业院校要结合专业优势和特色,建立职业体验基地,开发职业体验课程,研究制定活动方案,配齐配足师资,为承接不同层次的职业体验活动做好充分准备,到2022年,有条件的职业院校都要建成职业体验基地;各中小学要把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纳入课程,要统一组织小学和初中生赴职业院校开展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小学3-6年级学生每学年要完成1种职业体验活动;初中生每学年要完成至少2种职业体验活动,初中3年内到职业院校参加职业体验活动不少于2次;普通高中学生职业体验活动重点在高一、高二年级实施。

《意见》要求,各中小学要把到职业院校的体验活动作为研学活动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职业院校的实训设施、专业优势和课程资源开展实践体验,引导广大学生充分感受职业教育的魅力和内涵;鼓励高校和企业向中小学生开放专业认知基地和实训基地;有条件的普通中小学要将职业院校纳入集团化办学范畴,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探索将职业院校纳入中小学学区制管理,打破普职壁垒,推进融通发展;有条件的职业院校要吸收中小学参与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有影响力的企业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职业教育,牵头成立职业教育集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密切合作。

青岛市教育局将设立中小学生职业启蒙和体验教育专项支持经费。各区市要用足用好职业教育经费,支持职业院校加强职业体验基地建设;允许职业院校将培训收益用于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