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兰大志愿者和山里娃的网端“约会”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尹晓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尹晓军)每天早上9点,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峡门回族乡山口村教学点的13个孩子就在家里准时上线,为他们授课的是兰州大学的青年志愿者。

山口村教学点只有1名教师,13名学生来自山口村和白杨沟村,年龄最大的7岁,最小的4岁。去年冬天,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前往山口小学发放“暖流计划”物资。临走时,志愿者和孩子们约定每周都要见一次面。

如何实现这个约定呢?志愿者经过讨论,决定以线上线下双互动的方式,即通过“萃英云课堂”每周为孩子们开一次班会课,并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开展更多的趣味课和拓展课,再利用寒暑假开展实地支教帮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志愿者们一直牵挂着山口村教学点13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以及和他们的约定。为此,兰州大学团委根据防疫实际情况推出萃英云课堂“战疫版”,以研究生支教团力量为依托重新组建“约定山口”志愿服务队,吸引了一批青年志愿者骨干,每天利用30分种的时间为孩子们上一堂有趣、有益的知识拓展和心灵交流课程。

3月9日,萃英云课堂“战疫版”第一节开讲,主题是“了解病毒怪兽”,“授课教师”是兰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吕孟凡。孩子们通过屏幕认真地听大姐姐讲打“怪兽”的故事,还不时发言互动——“我以后一定讲卫生、勤洗手,把病毒怪兽打跑!”

“这是一种新颖且极富挑战性的志愿服务形式,相比传统实地支教,更需要抓住孩子的内心情感。”吕孟凡曾是兰州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有丰富的支教经验,看到学校“萃英云课堂计划”招募志愿者的公告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看到孩子们热情高涨,志愿者立即抓住学龄前儿童动手欲望强的特点,为孩子们讲了一堂口罩设计课,从材料准备、图案设计到剪贴操作,充分发挥孩子们的能动性,让他们在体验全过程、享受小成功中收获勇气和信心,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除了防疫知识,志愿者们教孩子们学唱《红星歌》、朗诵《祖国妈妈》;手指舞《春天的花园》,让孩子们在灵动中体验春天、陶冶情操……

“我们开展‘萃英云课堂’,就是尝试突破传统支教模式的时空束缚,搭建起持续同孩子们进行心灵沟通的平台,在心心相通的基础上以‘引导’代‘指导’,助力他们健康成长成才。”兰州大学团委书记李华龙介绍,志愿者从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出发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激发了他们成长成才的自主性和自觉性。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