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大美之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打赢全民抗疫之战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高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摘  要]艺术家作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理应肩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投入创作,表现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伟大抗疫之战,表现信仰之美和崇高之美,以美的力量抚慰人心,鼓舞士气,见证时代,凝聚共识。

[关键词]美术创作;疫情防控;“大美之艺”

2020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样一场规模空前的全民抗疫战中,艺术家应担当起引领时代风气的社会责任,把握好艺术创作应该“表现什么”“怎么表现”“发挥什么作用”这几个根本问题,创作出反映全民战“疫”中的民族精神和人民力量的经典力作,抚慰人心,鼓舞士气,见证时代,凝聚共识。

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战役的艰巨性,以“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为表现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伟大抗“疫”斗争而创作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民动员、全民战“疫”的局面很快形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惊人的速度拔地而起,城乡封闭管理井然有序,每日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整体上迅速降低,充分展示出中国人民的良好精神状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伟大抗疫之战,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丰富素材。

首先,艺术家要以笔墨丹青让人们看到在疫情面前党中央的果断决策和周密部署,看到集中力量办大事和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制度优势,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力量,感受到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的无私奉献,从而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信心。

其次,中华儿女在这场战“疫”之中再次展现出的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同样值得艺术家们用心描绘。全国人民情系湖北,勠力同心。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奔赴湖北。他们面前,是焦急等待着防治救护的患者;他们身后,是等待着他们平安归来的亲人。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更是源源不断地运往荆楚大地。作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艺术家应该敏锐地感受到疫情之中这些温暖的力量,并以自己的艺术语言表达和传递这些温暖的力量,激励人们守望相助,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再次,艺术家的创作应观照到需要关心慰藉的人们,让更多的人们学会科学防治的方法,看到精准施策的效果。通过绘画、书法、海报等人们喜闻乐见、生动直观的艺术形式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倡导文明卫生的生活观念和行为,摒弃捕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树立科学防疫观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在这样一场前所未有的全民动员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有无数恢弘场景和动人故事值得书写,有无数普通人的日夜奋战与生死离合值得我们去描绘、去表现、去创作。在阻击疫情一线,有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军警官兵、基层干部和快递员、司机等普通人,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体现出的人民情怀和患难见真情的人性光辉,都值得艺术家们用心用情用笔墨丹青去讴歌。

从人类抗击疫情的视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角认识疫情防控之战,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大美之艺”投入创作

目前,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等都发出以艺抗“疫”的倡议,广大美术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以深厚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精神投入艺术创作,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标准,以“大美之艺”创作出反映民族精神和人民力量的、彰显信仰之美和崇高之美的经典力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供精神动力。

要通过艺术作品给人们以战“疫”必胜之信心,艺术家自己首先必须对此信心坚定。这就需要艺术家在“思想精深”上下功夫,从人类抗击疫情的历史视野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角,深刻思考这次疫情的发生发展过程,充分认识我们这样一个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进行这样一场规模空前的疫情防控战的艰难,充分认识当前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所取得的显著效果。艺术家在进行思考与表达时,需要从国家安全和人民健康的角度认识具体问题,表现光明美好,给人以真善美的感召与鼓舞。

能给人以真善美的感召与鼓舞的作品必然是艺术水准精湛的。纵览古今中外经典美术作品,往往是寓深度思考于艺术的感染力之中的,特别是那些成功表现重大历史事件的主题创作作品,其典型场景描绘得总是恢宏庄严,典型人物刻画得往往精微传神,使人产生身临其境之感,感同身受之情,情理交融之思。这样精湛的“大美之艺”必然也是制作精良的。而“大美”之“大”,还不止于艺术表现手法之精湛,更在于艺术作品中所彰显出的信仰之美和崇高之美。

在这样一场严峻的全民抗“疫”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人们更需要信仰,需要家国情怀,需要崇高的理想感召。所以,艺术家要以更高的境界、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以“罄澄心以凝思,眇众虑而为言。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的雄心,创作出彰显信仰之美和崇高之美的时代高峰之作,让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人们有精神力量,让社会公众有精神寄托。

充分发挥美育和美术教育的作用,通过网上美术馆、网络美术鉴赏课程和义卖活动等形式,以美的力量传递温暖的慰藉,点燃信念的火种

笔墨当随时代,在国家发生重大疫情这样非同寻常的历史时期,艺术应该吹响时代的号角,引领时代的风尚,引导人们关爱生命,关心家国天下,关注人类命运。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中,提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的明确要求。在当下的全面战“疫”中,我们更需要以具有信仰之美和崇高之美的艺术经典点亮“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抚慰人心,鼓舞士气,见证时代,凝聚共识。

艺术家要以更宏大的视野、更深厚的情怀为人们提供艺术之美来抚慰焦虑、滋润心灵,使人们能够科学理性地看待疫情的发生与扩散,看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果断处理,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尽己所能为他人带来温暖的鼓励和帮助。

疫情无情人有情,大美之艺传真情。越是在全面战“疫”这样需要人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时刻,人们就越是需要真的感动,需要善的鼓舞,需要美的熏陶。所以,优秀的艺术作品一定是充满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的,一定是至真、至善、至美的有机统一,让人们能够从中看到光明、看到希望、看到美好。要在微信微博中,在网络美术馆、博物馆中,在网络美术鉴赏课程中,在艺术品义卖活动中,让人们充分感受到艺术之美的魅力,在美的陶冶中传递温暖的正能量,振作精神,振奋士气。

在这场重大疫情发生之后,作为亲历者、见证者,艺术家应以为人民立像、为时代存照的鸿鹄之志,描绘出这场伟大战“疫”中的最美好人物、最动人故事、最壮丽场景,激发人们的时代家国情怀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引导人们更清晰地认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更深刻地理解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极端重要意义。

人类每一次防治疫情的重大胜利,都极大地推动了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既是我们必须打赢的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也是一次我们一定能交出圆满答卷的国家卫生防疫系统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考。艺术家一定能以对亿万人民的大爱之心、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以充满人文关切的“大美之艺”创作出充分表现伟大民族精神的、充满艺术感染力的时代经典作品,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激励人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打赢全民防疫战争,进一步坚定我们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

【作者高洪: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原载2020年第5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