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与中国风雨同舟——来华留学界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26 作者:周钰凡 蒙梓 梁丹 董鲁皖龙 来源:神州学人

p22.jpg

p23魏星( 左) 治愈出院 摄影_ 王燕(新华社发).jpg

2月12日,巴基斯坦籍在华留学生魏星(化名)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走出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这是广州地区首例治愈的新冠肺炎外籍病患。他不停地说:“感谢这里的每一个人,我们爱中国,爱中国的每一个城市。疫情结束后,我会回武汉继续学业。”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华留学生作为我国高校学生群体的一部分,我们为其身心安全殚精竭虑,他们也为中国战“疫”的成功贡献着力量。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共谱了一支相爱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曲”。

为来华生筑起健康防线

疫情暴发正值寒假期间,很多留学生选择了留守学校。据统计,在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留守学生中,有51%都是留学生。在这一背景下,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对于校园抗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在教育部部署下,各地高校按照属地化管理、一体化推进的原则,有序将在华留学生纳入了高校整体疫情防控机制,及时向留学生告知当地疫情情况和防控措施,做好留学生居住地的消毒、口罩发放、体温测试、进出登记等防护工作,并保证及时提供医疗服务。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主动关心留学生的健康和生活状况,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同时加强心理辅导,缓解心理压力,增强必胜信心,为在华留学生筑起了健康防线。

“现在,和其他校内区域一样,留学生所在公寓每天消毒。对于校外住宿的留学生,则加强联系,收集整理相关社区的生活、疫情防控信息,及时推送给大家。”华中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办公室的黄超介绍,全校在籍各国留学生2025人,目前在武汉的1046人,为了保障在校留学生身体健康,学校严格开展了出入管理和体温监测等工作。

为帮助在天津的留学生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天津外国语大学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组建起了英语、日语和汉语3个语种的专业翻译队伍,相继完成了《天津市关于紧急求购民用口罩的函》《致外国友人的一封信》等50余篇和疫情相关的信息翻译工作;华北电力大学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口罩、体温计、酒精等物资,解决在校留学生防护物资难题……

对于独自在华求学、生活的留学生而言,除了物理上的防护,“心理口罩”也尤为必要。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也门籍留学生赛一德,虽然在校医院诊断后排除了感染可能,但因为扁桃体发炎等病症,仍然焦虑、紧张。在与联络老师的不断倾诉和沟通中,他稳定了心态,病情渐渐好转。“是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不再觉得害怕,给了我信心!” 

“亲爱的同学们,无论你此时身在何处,面临何种情况,都不要感到孤单无助,我们始终和你在一起。”北京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聆听工作室”通过互联网,为处在疫情防控期的留学生及广大师生送去了关心和问候。除了心理科普知识外,工作室还提供了咨询老师的邮箱、微信、电话等信息,为学生提供即时线上心理咨询服务。“今年寒假期间,北交大有200余名在校留学生。让他们平稳度过这个非同寻常的假期是我们重点考虑的。”该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彦青说道。

今年春节,南开大学共有246名留学生留在学校,为了保障他们的身心安全,学校通过各类渠道宣传科学防控知识,通报最新情况;在武汉纺织大学国际学院,学院老师坚持在微信、QQ群分享英文版的科学防治等知识,及时与留学生沟通;在太原理工大学,为了保障在校留学生的日常生活,校方定期为留学生上门配送物资,还开通了线上谈心和心理疏导服务;在中国人民大学,学校通过网络信息向国际学生发布校园管理措施、疫情防治须知、国家出入境管制措施提醒等各类重要信息,国际学生始终与学校、学院保持着密切联系……

“起初我也会担心。但有学校和老师保护我们,增加了我们的安全感,现在渐渐安心下来。”南开大学越南籍留学生阮氏玉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等到春暖花开之时,武汉,我们一定会见面。”

为什么不离开中国

p24-1高佑思 图_截自视频《从以色列找到10 万只口罩直接送到湖北,湖北加油!》.jpg

p24-2苏诺伊 图_ 截自视频《国外网友如何看待武汉疫情?外国小哥怒怼键盘侠》.jpg

在武汉的塞拉利昂籍留学生玛丽亚的家乡曾在2014年被埃博拉病毒侵袭,她至今还记得中国派出了大批医护人员、公共卫生专家、维和警察等前去支援,并送去大量医疗和救援物资。正是这一经历,给了玛利亚留在中国的勇气,“我们为这个国家祈祷,为武汉和中国人民祈祷,这个国家给了我们几乎所有的东西和一个安全的地方,让我们继续学习。”其他来自非洲的留学生都作出了和玛利亚同样的选择。“我的父母很担心,因为他们都是经历过埃博拉疫情的人。特别是我的妈妈,她都要哭了,但我想说我们在安全地带,学校里很安全,我都待在室内。”另一名塞拉利昂籍留学生托马斯说,妈妈看到他现在的精神状态后很欣慰,“她完全没有了之前的担心与忧虑。”

也门籍留学生安代飞是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的一名学生干部,他已经在武汉生活了6年。这个寒假,他用一份“抗疫日记”记录了自己的假期生活。安代飞说,来到中国、来到武汉的留学生都像一家人,大家互相帮助,保持团结。“我们都对武汉充满信心,不离开武汉,不抛弃,不放弃,年轻人不怕吃苦,我们相信武汉很快会恢复往常的模样。”学校每天都会给留学生发口罩、酒精,叮嘱他们注意身体,还定期为他们送来新鲜蔬菜,这让安代飞倍感温暖。他还经常帮助其他留学生在网上订货,免去外出购买物资的烦恼与风险。“我们都要对武汉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因为这座城市永远系在我的心上,它是我的第二故乡。”

在武汉大学任教的伊拉克人阿部,已经在这座城市读书、工作、安家14年了。疫情发生后,阿部一家三口一直在家里自我防护。“我们在家看新闻、影视剧,每天在家消毒、锻炼,指导孩子学习,陪孩子玩,生活很充实。我在伊拉克的家人也询问我是否还好,我说你们不要担忧,我这里一切都好。”阿部说,“我相信中国会很快解决疫情问题,中国政府有这个能力,我不会离开武汉的。”

“远方的亲人请放心,我在这里很安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对中国人民和政府很快打赢抗疫战充满信心。”安徽师范大学的巴基斯坦籍留学生沙希德说。

在校园封闭管理前,沙希德走上街头,和朋友一起拍下了芜湖市的市景和市民的生活状态,加上官方媒体的新闻素材,做成了一个视频短片,向远在巴基斯坦的家人、朋友报平安。

来自加拿大的杰里德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他刚从东京回到上海,新冠肺炎疫情感染形势就更严峻了,他很关心在武汉留学的一位外国朋友。

电话里,杰里德的朋友表示自己并不会离开武汉。他用一种异乎寻常的镇定口气向杰里德讲述了所在地区的交通、饮食等情况。他认为,疫情在全世界任何角落都有可能出现,既然发生在这里(武汉)了,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他已经在武汉生活了7年,不仅交到了很多中国朋友,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有中国朋友问我,你现在还好吗?我很感动,有他们的关心,我会感觉好很多,所以我很感恩。”

这里是武汉,是他们深爱的土地;这里是中国,是他们不放弃的家园。

隔离的是病毒,不是爱

p24-3唐曦兰.jpg

病毒是一面镜子,映照了人间百态。世界各国对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不同的反应,很多国家表达了信心和信任,但也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做法让人心寒,甚至趁机抹黑中国。面对这一现象,在华留学生积极发声,通过社交媒体分享自己在中国的学习、生活,讲述自己的故事,帮助国际社会更完整、全面地了解中国。

“我在武汉,这里虽然不像以前那么热闹了,但大家没有恐慌。”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古丽巴合提·波拉特别柯兹在自己录制并发布到社交网络上的视频里说道。居住在武汉的意大利籍留学生维利达在接受意大利《晚邮报》连线采访时说:“中国政府正尽一切努力控制疫情蔓延,中国为各国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苏诺伊是来自西班牙的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2020年是他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起初让他感到失望和难过,当他看到国外社交平台上对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实评论后非常生气。“现在在中国,所有人都在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但是在国外,还是有些人不知道事情的究竟。”苏诺伊建议,不要完全相信网络帖子,如果想了解最新局势,一定要选择官方信息渠道。

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的阿福是中德文化交流的代表人物,2016年他被评选为“上海自媒体正能量传播十大案例”,如今他与中国妻子一起定居上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阿福第一时间联系了德国吕贝克大学生物化学教授罗尔夫·希尔根菲尔德,请他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一些分析和科普。这位病毒专家研究冠状病毒已有20多年,曾参与协助对抗SARS和MERS病毒的研究。1月24日,罗尔夫教授飞往中国武汉,在武汉病毒研究所与中国医生们合作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罗尔夫教授经常到中国进行演讲,他表示,国际合作非常重要,中国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和积极地协调合作,他们的工作作风值得学习。

阿福还录制了一段《我们要面对的是病毒,不是中国!》的视频,为了能让更多人看到,阿福在视频中用德语讲述了全中国努力抗疫的实际情况。“我们应该知道我们不能改变过去,我们只能改变将来。所以指责、批评、侮辱都于事无补,只会雪上加霜。或许今天的你在取笑你的同事、同学或邻居,但明天的你可能就需要他们的帮助。”

来自阿尔巴尼亚、现就读于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合阿比,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了这段话:“每个人都会生病,不要因此而孤立中国人和那些你认为与中国有联系的人。更不要歧视生病的人。我们防的是病毒,不是中国人。越是危机之时,越需要冷静、理智和人类共同的团结。”

心向武汉,驰援中国

1月23日,武汉封城,随即武汉市各大医院物资紧缺的消息也相继传出,征求物资的信息在各大社交平台上被接连转发,人们都在为支援前线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这其中也包括众多来华留学生。

高佑思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如今,他在家乡以色列每天都在密切关注着中国的疫情,他希望自己能筹集到一些医疗物资,帮助身处疫区的人们。他和朋友从不同的捐赠者处征集到3万副医用口罩后,又找到了特拉维夫最大医院的医疗设备供应商Kodan Medicam,获得了5万双医用手套的捐赠。他们用最快的速度把这些物资打包运往中国。这是高佑思24小时之内做到的事,而这只是一个开始,他还在努力和更多人取得联系,继续筹集物资和资金,希望与中国的朋友们一起共渡难关。

来自马来西亚的黄昭伟、黄昭纶兄弟俩,本科均毕业于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得知中国抗疫形势严峻,兄弟俩和家人跑遍了马来西亚的工厂和药房,最终筹得了1100套防护服。这批物资已于2月7日抵达中国;来自阿富汗的东南大学留学生哈雷,4天内跑遍喀布尔及附近3座城市,一个一个药店地询问,凑到了2万副口罩,并在第一时间通过中国驻阿富汗使馆捐赠给武汉;清华大学学生“一带一路”研究协会的国际学生,利用语言特长和国际联络优势,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医用物资供货渠道,并发起了人道主义救援呼吁……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郭沫若为母校捐赠了12000副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物流难以联系,中亚飞国内的航班不断被取消,面对种种困难,郭沫若用一次次“人肉”托运,完成了一场场爱的传递。考虑到辗转中的巨大风险,学校老师提醒他要注意自身安全,他只简单回复了6个字“我也是中国人”。

冬将尽,春可期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他们有着不同肤色、语言和地域文化,他们可能刚刚接触中文,还在为汉字的复杂、声调的多变而倍感苦恼,他们也可能已经学成归国,在某个擅长的领域,成为搭建两国之间友好交往的桥梁。而在这一刻,他们只是在为武汉、为中国加油呐喊的无数人中的一员。

2020年2月2日,当地时间晚8时,在清华大学国际校友、阿联酋国务部长兼迪拜世博会董事局主席莉姆·哈希米女士的精心策划下,阿联酋迪拜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和阿布扎比ADNOC大厦两个地标性建筑都亮起了“中国红”和特别为此设计的“武汉加油”图标,在夜幕笼罩的城市中分外醒目。席莉姆·哈希米女士说,相信我们能共同战胜这一挑战,阿联酋对中国的爱和支持真挚而纯粹。

“为了爱的人奋不顾身,扛起了责任;多一点爱,让明天更精彩;给每个在绝望的你,多一点关怀;多一点爱,世界会充满色彩;感谢每个勇敢的你让一切都好起来……”这是一首原创歌曲,作者Jasmine Chong来自马来西亚,于2019年以交换生的身份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学习。如今她虽身在家乡,却每天都在关注疫情的进展。她用一首歌曲,向那些可爱的人们致敬,同时鼓励那些正在与病魔抗争的患者一起克服困难。“尽管我是马来西亚人,但我的心是和大家在一起的。”

“假如我是一朵晨曦中的花,江南街头上听着细细的雨。这些年头里爱上这片热土,随着勇敢的中国人民共同成长……拥有着东方女孩子的情怀,献给中国一缕明媚的阳光。”在中国学习生活了7年的俄罗斯籍来华留学生唐曦兰写给媒体一封鼓励信,随信附上了一首小诗,热爱中国诗词的她目前在浙江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在信中,唐曦兰动情地写道,直到现在,她才意识到真正的“中国力量”。疫情使中国人民在危机时刻团结一心,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中国精神已经融入唐曦兰的身体,成为她血脉中的一部分,她相信,带着勇敢的心,怀着对明天的希望,未来就是光明的。杭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唐曦兰决定与它一同前行。

2月10日,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阅江楼派出所,走进了一位戴着口罩的外籍小伙。在户籍前台,放下一个红色礼盒,说了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一个敬礼后,他快速离去。打开礼盒后,民警发现里面除了一些零食,还有1000元现金和一封信:“我是来自叙利亚的博士生拉丁。在这个困难的时刻,我想对中国和中国人民说,你们并不孤单,我们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生动具象,正如来自也门的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阿文所言:“我是外国人,但绝不是外人。”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和决心、中国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贡献,来华留学生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他们当中很多人选择了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共度时艰。

憧憬未来,正在中南大学攻读文化产业学博士学位的越南留学生黎氏香,描述了一幅春来大地的动人场景:

“不久之后,疫情会被英雄的中国人民击败,滔滔江水依旧连绵不绝,武大的樱花树下依旧游人如织,粉红色的花瓣洒满我们的肩头,我们再次站在黄鹤楼上眺望长江。中国,全世界都在为你加油,期待春暖花开时我们在中国重逢。”

严冬已尽,春天还会远吗?(本文作者周钰凡为本刊见习生,蒙梓为本刊记者,梁丹、董鲁皖龙为中国教育报记者。李雪明、贾梦溪、张静、陶园园对本文亦有贡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