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南一乡村学校克服困难“停课不停学”

把课堂送进黎村山寨

发布时间:2020-03-30 作者:刘晓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三月末的海南岛早已入夏,顶着烈日,驱车前行,海南省东方市大田初级中学(以下简称大田中学)初三年级的老师们从学校出发,带着全科目的试卷和教辅书,分赴24个自然村。

开学延迟期间,这所学校第7次开展送教下乡,老师们把“考场”搬进122个初三学生的家中,把辅导微课堂设在村里,为村里的孩子们踏出一条学习之路。

“拉钩!答应老师,你一定要认真完成这些试卷!”在东方市大田镇玉道村学生符梦怡的家中,老师赵日娇和她定下学习约定。再过几个月,符梦怡就要走上中考考场了。赵日娇每次来到符梦怡家中,总殷切地叮嘱她多把心思放在学习上,认真完成老师发放的试卷。

大田镇位于东方市东北部,是黎族聚居地。大田中学许多学生分散居住在周围的黎村山寨。

“在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基础比较薄弱,学习自主性也不强,线上学习对于他们来说不是易事,有的学生家里信号不好,有的没有钱支付网费、流量费,还有的根本没有手机、电脑等设备。”大田中学校长文恒宇说,自2月28日起,海南省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学校安排老师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开展送教下乡,“我们把线上学习的内容转化成白纸黑字的试卷,送到学生家中,每周两次发送和回收。”

24个自然村分散坐落,为了对接上每一名学生,大田中学把12位初三年级的老师结队分组,每组负责3或4个村庄。每次送试卷的同时,回收上一次的试卷,并当场为学生讲解重难点,再通过微信群发放答案和解析。

有的村子集中着多名学生,老师们就在村委会或学生家里驻点,每周三、周日上午,学生们自觉到驻点交试卷、领试卷,听老师讲题。为了方便指导学生,学校老师邓海昌还在村里“坐班”,学生在家有学习问题,可随时到村口找邓老师答疑解惑。

中考临近,学校按照中考考试科目时间安排,专门规划了“‘停课不停学’居家考试表”。“领到语文、数学等7科试卷后,我们会让学生按照考试表,把房间当成考场,以考场的要求完成每套卷子。”赵日娇说,“4月7日全省初三、高三年级开学,届时,我们会依次给学生发放8套卷子。开学延迟期间,老师通过送教上门和线上交流,讲解部分重难点知识,开学后再作精细讲解。”

老师每周上门送卷子、讲习题,在这个超长“假期”里,原本在学习上有些松懈了的学生在老师们的感染下,找回了学习的劲头。

每周三、周日上午,家住保丁村的学生吉亚祖准时在村口等着老师,一看到老师过来,他便积极地交上已完成的试卷,顺便帮同村同学领好新的试卷。“老师每次来送试卷很辛苦,我们也应努力学习,才对得起老师的付出。”吉亚祖腼腆地说道。

每次送教上门,越过崇山,跨过沟壑,遇到在修缮的乡间路,晴时尘土飞扬,雨时泥泞不堪。“虽然送教很辛苦,但是为了学生,这都是值得的。”有着37年从教经历的老师符兴隆说,“我教书教了大半辈子,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抗击疫情虽难,但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绝不能放弃,有了拼搏和克服困难的勇气,我们就能看到黎族教育的起色,看到教育的果实结满这片美丽的黎村山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