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贵州大学12支专家团队助农忙

发布时间:2020-03-31 作者:景应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景应忠)“今年春茶品质挺好……”水城县顺场乡洪顺合作社茶叶基地负责人张文贵见到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时,开心地“炫耀”自己的茶叶。而在黔西南州普安县楼下镇茗晨茶场里, 贵州省茶产业专班副班长、贵州大学茶产业团队团长金林红从茶场工人手里接过喷雾器,示范施起液态肥来:“韩总,你们要这样施肥,这样精准滴灌的肥料才能直达根部,促进茶苗快速生长!”这是近期以来,贵州大学12支服务贵州农业特色产业和养殖业的两个场景。

贵州喀斯特地形地貌突出,特别是坡地多,搞种养殖业都不容易。为让更多的农民脱贫后不返贫、还没有脱贫的尽快脱贫,2月底,在省内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刚有好转时,贵州大学即向社会公布了12个产业团队100人专家团名单及电话。“联系方式公布后,我在2月28号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打了金教授的电话,没想到他3月1号就带着人到我们茶场来了!”茗晨茶场股东唐建华说。尤其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第二次到茶场就带来了肥料、绿肥种子和提质增效药,指导我们建示范茶园,还不收任何费用。

据了解,贵州大学公布的这12支产业团队,服务产业主要涉及茶、蔬菜、生态畜牧等12产业。这12个产业也是贵州省委、政府近些年主抓的产业。有的产业甚至为贵州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简单的问题线上解决,复杂的问题“地上帮忙”。在利用电话、短信、微信、公众号、远程视频等方式将实用技术传递到千家万户的同时,为帮助菌农切实解决问题,贵州大学食用菌团队徐彦军教授、陈孝玉龙副教授等专家,先后前往安顺市开展赤松茸菌种制作和种植技术指导,到石阡县指导果农提高林下种植食用菌的经济价值,到黔西县金碧镇为金碧镇香葱种植基地和甘棠镇羊肚菌基地手把手进行病害防治指导,到贞丰县珍稀菇产业园开展竹荪黄水病病害现场“诊治”工作。

前不久,贵州大学精品水果产业团队负责人、省水果专班副班长文晓鹏教授,在接到纳雍县厍东关乡广大“玛瑙红”樱桃种植户的电话后,立即协调精品水果产业团队成员和省气象局、水果企业负责人赶往樱桃园,对农户果园的春季管理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并就樱桃上市所需的移动冷库、冷链技术、销售渠道等服务事宜,与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贫困)户进行对接,达成了承担全部产品营销的合作协议。

“虽然有过心理准备,肯定会有很多咨询电话打进来,但没想到会有这么多。”贵州大学生态渔业团队的姚俊杰教授表示,从电话公布那天起,每天都有10至20个电话打进来,到现在已经接到600个左右了,以至晚上做梦都梦到接电话了!”姚俊杰说,打电话的有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请求技术指导的,有养鱼户咨询哪里可以买到鱼苗的,还有咨询鱼苗非正常死亡该如何处理的……

“为响应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冲刺90天,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的号召,我校专家团队的很多人员要么就是在去往种养殖场所的路上,要么就是正在专心致志的帮助农民朋友解决问题、袪除烦劳。我相信,他们虽然很苦很累,但一定是苦累并幸福着的!”宋宝安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