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关于“居家学习”教学案例的一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0-04-08 作者:李进才 伊永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居家学习的特点是个体化、自主化和生活化,与在校学习的集体性、被动性和专一性不同,学校与老师虽然为了学生的学习做到了不遗余力,但作用是有限的。家长的监督又容易引发亲子关系的紧张。如何在隔空状态下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笔者对自己学校的一些教学案例进行了剖析。

一、案例需要体现居家学习与在校学习的不同特点

田红梅老师的“说说庚子年”,立意非常棒,结合居家学习的特点,做了一些适度改编。

【案例1】说说庚子年

1、问题研究的背景:2020年是庚子年,2020年伊始,我们便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国也并不安宁,非洲、印度、巴基斯坦蝗灾肆虐,美国流感导致大量居民感染甚至死亡,日本火山爆发,澳大利亚火灾持续……有人说庚子年是大灾大难之年,有人说大灾大难都是偶然现象。

2、请同学们阅读相关文章,撰写一份关于中国历史上的庚子年大灾大难的社会表征是偶然还是必然的调研报告,并上传到××群(调研报告的格式和写法可以自己上网查阅,也可以请教语文老师)。

3、历史老师提供相关资料(略)。

4、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阅读并完成调研报告。

5、群内报告展示,全体学生上传展示作品。

6、历史老师分别针对内容和格式、表达点评和赋分,要求全体学生阅读和评论,最后选出优胜篇目。

7、学生讨论,推荐合适平台发表。

这样是否可以体现居家学习与在校学习的不同?实现教师主导下的学生自主深度学习?是否可以实现跨学科学习?

二、案例需要体现不同年龄段的特点和需求

最近看到网上一些其他学校的案例,以小学和初中居多,他们的案例更加的生活化,生动活泼,丰富多彩,但这些案例的样式不一定适合高中学校。高中阶段是学习的黄金期,高中生一年的学习体量远超初中生三年的总量;初中生的思维特点更多的体现为形象思维,而高中生的思维更有深度与复杂性;高中是学生人格的完善期和三观塑造期。因此,高中的教学设计应该契合学校学习与心理发展特点的典型案例,比如,高一阶段属于适应期,可以侧重规范教育与拓展教育;高二阶段属于过渡期,可以侧重学习的深化和人格教育;高三属于学习的冲刺期,可以侧重知识点的系统梳理和难点突破。

【案例2】来自武汉的一封家书

1、假如你是武汉大学一年级的一名新生,在放假之后因为拓展学习一直到武汉封城前夕未能回家与家人一起欢度春节。春节过后你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晚上回到宿舍,看到一个月前灯火通明的宿舍楼如今还有几个宿舍亮着灯光,你做到书桌前,提笔给家人或同学写一封信,表达你的祝福和对疫情防控的认识,不少于800字。

2、阅读老师提供的相关文章。

3、在规定时间内撰写并提交作业。

4、老师评分点评,学生阅读评论。

这一个案例的特点首先设置了具体情境,可以引导学生置身具体情境之中;其次是紧扣当前高考要求,训练应用文写作;三是可以丰富作文素材;四是可以增加学生的切身体验,提高思想认识。由于现实的原因,我们的学生在经历性体验方面有所缺失,但我们可以通过这种虚拟情境增加学生的体验积累。

三、案例需要体现活动过程

案例要表达不是一堂课的授课过程,而应该是一个老师与学生共同完成的活动过程。在这一个过程中,老师要扮演主导者和协助者的角色,学生是整个活动的主演。这个过程中可以老师提出问题,也可以由学生提出感兴趣的问题,老师审查筛选后设计好流程交由学生深度研究。一般这个过程,可以包括这几个步骤:情景设置——提出问题——自主学习——成果展示——讨论评价。

四、案例的选点宜小宜新

案例的选点过大会让学生无所适从,缺少创新又会让学生兴趣缺失。比如:高三年级的语文课设计“阅读下面的材料,思考古诗鉴赏艺术手法类题目的答案一般可以分为几部分内容,其间关系如何?”,要比“阅读下面的材料,总结古诗鉴赏的答题步骤”要更准确,更有针对性,也更好操作。

当然,这在新颖度上还不够,比如可以改成这样:

【案例3】寒梅诗会

1、昨日瑞雪飘摇,寒梅吐蕊,欧阳修、王安石、苏轼、陆游、李清照、林逋等人小聚赏梅,赋诗填词,邀请你参加盛会,并就各位名家大作在体物言情方面做一做品评,排一排次序。

2、请上网查阅这些名家关于梅花的大作及其赏析,并了解体物言情的内涵。

3、请按你认为的优劣次序编排这一本《寒梅雅集》,封面及插图都由你设计,序跋可以自己写也可以邀请同学撰写。

4、请在××日之前上传到作业群内,全体同学互评建楼。老师将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点评。

这样可能会让学生更愿意参与,题目的设计选点要小,形式要新;既要围绕高考展开,还要具有开放性,让各具长处的不同学生都有展示的舞台。

案例设计应该只是一个小小的点,一个可以控制整个系统的开关,点开了这个开关,学生就能由这一个点浸润开来,形成一个大大的面,这个有小到大、由浅入深的学习、研究过程,才是学生的收获,也是我们的收获。(作者:李进才 伊永贵,单位:山东省临沂市第四中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