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开大学图书馆发布2019年借阅量排行榜显示

计算机类图书成大学生“新宠”

发布时间:2020-04-22 作者:陈欣然 乔仁铭 张晓寒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乔仁铭 张晓寒)哪些图书最受大学生群体欢迎?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南开大学图书馆依照惯例对全校学生过去一年的借书量进行统计。出乎意料的是,跟往年文学类图书稳夺桂冠不同,计算机类图书《Python数据分析与挖掘实战》摘得南开大学2019年借阅量排行榜冠军。2018年借阅量第一名的《源氏物语》,跌出榜单前十位。

南开大学图书馆公布的2019年借阅量最高的10本图书包括:《Python数据分析与挖掘实战》《平凡的世界》《许三观卖血记》《三体》《巨人的陨落》《看见》《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三体Ⅲ·死神永生》《深度学习》《三体II·黑暗森林》。

对于《Python数据分析与挖掘实战》的夺冠,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2018级硕士侯赵伟表达了对该书的看法。他说,目前人工智能技术迅速渗透到各行各业,数据挖掘是其中的热点问题。无论是否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拥有数据分析能力是职场应聘竞争中的一个“加分项”。Python语言对“新手”友好,应用范围广,能够胜任人工智能中多种处理任务。这本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Python数据挖掘建模过程,实践性强,既有基础的理论介绍,又有多个行业应用实战案例,如互联网、电力、航空、医疗、生产制造以及公共服务等行业,值得学习研读。

不过,占据借阅量前十位的图书中,文学类依然占据了半壁江山。中国当代农村作家路遥创作的百万字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多年来借阅量一直居高不下。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虞馨说,这本书以平实的语言启迪人生,告诉我们要直面生活、努力奋进,传递出“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涵,值得研读。而《三体》系列科幻小说也受到不少学子青睐,南开大学物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方呈珺说,小说体现了作者对宇宙、对人性的思考,非常值得一读。

据了解,南开大学图书馆坚持在每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发布图书借阅量排行榜,旨在激发学生阅读的热情,为学生阅读提供参考,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让读书成为良好习惯和终生爱好。

“世界读书日”期间,南开大学图书馆还将在线上举办第十届“南开读书节”,其中包括名师荐书、“云书展”、三行情书诗歌征集、线上朗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师生打造“云端”学习互动平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