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了防疫复课,他们在行动

——成都高新滨河学校战“疫”掠影

发布时间:2020-04-24 作者:盛秀清 本报记者 汪瑞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4月20日,是成都市教育局统一规定高一与初一学生复课的时间。

58岁的李元辉校长,这天早上5点就起床洗漱,5点40分准时出门去近50公里外的单位——成都高新滨河学校上班。

城市的天空,被路灯映照得橙黄橙黄的,除了偶尔一两声鸟叫,黎明前的城市也静得与乡村的夜晚一样,连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见。

到了校门口,李校长通过测体温、消毒、签字,6点47分进了校门,他整理了一下口罩,连早餐都没有来得及吃一口,便到校门外准备迎接七年级学生疫情期的第一天到校复课。

回想近三个月的战“疫”,一个个动人瞬间像电影画面一样在李元辉头脑闪过。

70个日日夜夜 

正月初四,正在从成都回达州去看望父母路上的校办主任周红军,还有几十公里就到家了。这时,手机响了,校长让他马上返校,参加下午两点的防疫工作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周红军楞了一下,他拨通父亲的电话道了一声歉,掉转车头就往回赶。

从此,他坚守在防疫保学第一线70多天,没有节假日,没有一个整天休息。扎根学校,上传下达,数据汇总,文件制作,事无巨细,事必躬亲。老婆问他:“为什么这份工作一定要你去做?”他回答:“工作,总得有人做,那个人为什么就不能是我呢?”

5分钟国旗下的演讲

疫情期间第九周“云升旗仪式”上国旗下的演讲稿。演讲者是滨河学校二年级四班学生袁子萱。演讲稿上密密麻麻的红色修改,来自她的语文兼班主任的陈丽君老师。在接到“云升旗仪式”上国旗下讲话的任务后,陈老师便把这个光荣的任务交给了袁子萱。小子萱把国旗下演讲初稿发给陈老师。陈老师约上小子萱到学校,面对面指导她修改演讲稿。袁子萱回到家后反复练习,然后又回到学校接受陈老师的指导,最后的演讲口齿清楚、语句流畅、感情丰富。整整花了两天时间,只为那庄严的5分钟。

55个电话

高青,一位三十出头的年青母亲,由于丈夫援藏支教在千里外的甘孜德格,她孤身一人在家是又当爹又当妈。她每天早上六点钟必须起床,班上的55位体温是否正常、是否接触过疫区人员,都需要在班级QQ群里一一询问、填写、上报学校。

2月10日早上,刚填报完疫情日报表,正准备吃早餐,高青老师接到了教学副校长的电话,要求她尽快了解成都七中育才学校的网课能否在所在的班级运用。晚上12点前上交可行性报告。

“成都七中育才网课”是教育部推行“停课不停学”网课资源中的一个,学校还没有全程使用的先例。高青这一天的试点是否成功,将影响学校是否使用成都七中育才网课的决策。

高青放下手里还带着余温的儿童绘本,告诉两岁多的女儿:“妈妈要去上课了,你自己玩吧!”她转身走进书房,打开班级群通知学生、统计学生的电子设备(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注册网课账号,对学生进行分组管理,选择教学内容,厘清技术问题和学习难点,电话连线学生和家长听取反馈意见,最后完成网课教学评估报告。55名学生,拨打55个电话。20分钟的课程,由于视频不清晰、音量小、卡顿等原因,不断暂停,不断重播,再暂停,再重播。忘记了吃饭,忘记了孩子睡觉是否踢开了被子。

终于整理出了线上学习的思路与学生反馈评价,写完五千多字的评估报告发送教学副校长,高青揉揉模糊的眼睛,走出书房,不知不觉已是深夜1点。小女儿不知什么时候爬上自己的小床,早已进入了梦乡。

100家药房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新年的喜悦。大年初一晚上,回父母家过年的陈国平接到校长关于购买防疫物资的电话,大年初二一早,他就独自驾车从绵阳老家回到学校。

作为学校后勤处主要责任人,为采购学校急需的防疫物资,他不知电话联系了多少家公司,跑遍了成都高新西区及郫都区大大小小近100家药房,才买到了日常值班人员急需的口罩、额温枪、手套等物资,按上级要求备齐了开学需要的口罩、测温设备、消毒液、观察帐篷等物资,确保第一时间将消毒液、体温枪、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发放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不论刮风下雨,不论“疫”情肆虐,陈国平每天早上7点准时来到学校巡查、走访,看下值班的老师是否无恙,看下物业人员的情况是否正常,看下消毒防疫工作是否到位。检查每日防疫落实情况,统计学校后勤人员以及与学校有业务往来人员台账信息,清查分发当日防疫物资情况,检查每日消毒情况及门岗工作情况等事项。陈国平每天总是乐呵呵的,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很可怕。但是有我们后勤人员在,你们放心!

疫情给教育带来巨大的冲击,同时也为我们反思教育的弱项、不足,改进教育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日前,成都高新滨河学校申报的成都市教育科研规划“新冠肺炎疫情与成都教育应对”专项课题《四线七育抗疫保学实践研究》顺利立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