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教·快乐读书吧领读课

汤嫄:《昆明的雨》导读微课

发布时间:2020-05-09 作者:汤嫄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统编语文教材八年级上册收录了一篇汪曾祺先生的散文《昆明的雨》,汪曾祺先生为什么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呢?如何启发学生发现汪曾祺散文的特点呢?该建议学生再阅读哪些汪曾祺先生的文章呢?“人教·快乐读书吧领读课”教师专栏带您一起听听汤嫄老师《昆明的雨》导读微课!

昆明的雨海报.jpg

领 读 人

汤 嫄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现任教八年级语文。经历了从沪教版教材走向统编教材,更加领会到统编教材的“语文素养”与“人文精神”的双线组元模式对如今语文学习的意义,在研读经典名篇和名作中我与学生共成长。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的汤嫄老师,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图书是《昆明的雨》。

《昆明的雨》是一本散文集,作者是中国当代作家汪曾祺。说起汪曾祺这个名字,如果你对他有所耳闻,一定会把他的名字和“吃”联系在一起,不说吃鸭蛋,吃油饼,就连野菜啊豆腐啊在他的文章里也有多种吃法,显得格外诱人。汪曾祺是江苏高邮人,他在作品中多回忆儿时在故乡在江南的所见所闻,而青年时期,抗日战争打响,战火纷飞,他跟着西南联大到云南,所以他的文章中也不乏在昆明的所思所感,所以我们能在两地的景物中都感受到他的情感和思想。

汪曾祺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他的作品语言都很朴实,我们阅读他的作品时可以体会到他对人的关心,对人的尊重。他的作品中明显蕴含着深厚的人文情怀,如饮食一类的散文中列举的豆腐、野菜等,现在看来都是过分接地气的食品,但在灾荒之年,却是老百姓的救命之食。在《故乡的野菜》一文中,对荠菜、枸杞头、蒌蒿、马齿苋的描写都表现了作者对民间百姓生活状态的关注和对当时民生艰难的理性思索。

除了景物,汪曾祺也写人,潜心教书的闻一多先生,喝酒抽烟的赵树理同志,揉核桃的傅玉涛等。汪曾祺笔下的人物,闾巷平民也好文人墨客也罢,都充满着尘世气息,洋溢着快乐蓬勃的生命力。这也源于汪曾祺从一个士大夫家族环境里成长起来,熏陶于祖父和父亲的儒雅之风,体味到家庭里热闹亲切的人情温暖。

汪曾祺的散文,写的是民间社会芸芸众生的日常生活,我们通过他的回忆,他的视角,感受高邮和昆明两个对他来说至关重要的地方及风俗。在阅读这样的散文时,我们不妨放慢一点速度,在字里行间细品平和又真挚,朴实又浓厚的语言魅力。汪曾祺善于在平实的生活和日常见闻中撷取人生题材,把诗意怀想寓于笔尖文字,情感流露亲切自然,舒展自由。在阅读时,不仅丰富了文学素养,也增添了人文情怀。

老师想考考大家,你们知不知道散文的特点是什么?

对,肯定有同学回答对了——“形散神不散”,散文抒发作者的情感态度,这种情感就是文章的“神”。我们在阅读时要有意识地抓住文章中的关键词句,尤其景物描写、人物描写等,便于作为阅读时的抓手。而有些内容需要联系作者的成长环境,以及创作背景来理解,比如在昆明西南联大时期的遭遇。

书中有这样的一篇,《故乡的野菜》通过蒌蒿、枸杞头、荠菜、马齿苋等看似普通甚至粗鄙的食物,体现珍贵的故乡记忆,每一种食物都饱含着他对故乡的深情回忆。

这本书最后有一个叫做 “作家与你面对面”的部分,通过阅读这一部分的内容,可以帮你更好的了解这些散文的创作背景和创作意图,对作家的写作特点有一个初步的印象。

你是不是已经跃跃欲试了呢? 

可以摘录文章的好句,写下自己的体会。比如《人间草木》中有一句“这个名字起的真好,真是像一球烧得炽红的火炭!”让我觉得他的语言风格是朴实、接地气的;又比如“山丹丹记得自己的岁数。”又让我读出了诗意。

汪曾祺被认为是“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读完本书,相信你会有所认识。

微信图片_20200509111658.png

《昆明的雨》

“统编语文教材配套阅读·课文作家作品系列”八年级/上册

汪曾祺著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