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高校打出复学“组合拳”,护航大学生的身心健康

发布时间:2020-05-13 作者:史望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从4月26日起,宁波高校学生陆续返校,开启复学模式。为帮助大学生尽快适应当下的校园生活,宁波高校纷纷打出复学“组合拳”,护航大学生的身心健康。

推出心理健康计划,帮助大学生“心理复位”

“我已经习惯了网上学习,对重回校园感到焦躁,一时无法进入状态,怎么办?”为帮助学生尽快实现“心理复位”,浙江万里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第一时间编制了《复学心理支持手册》,发放到每位学生手中,手册包含心理问答篇、心理放松篇、心理活动篇,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困惑进行一一解答。

同时,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实施“六个一”心理健康教育计划:一场心理大排查,客观了解学生心理状况;一次电话“家访”,了解学生居家学习情况、思想状况、亲子关系等;一堂心理主题班会,协助学生发现自己内在的各种心理资源;一份《复学心理支持手册》,给学生提供心理指南;一场心理健康讲座,让学生了解疫情下如何做好心理防控与调适;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

浙江万里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副主任陈华莲介绍,“六个一”心理健康教育计划一方面注重底线思维,注重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筑牢学生的心理安全底板;另一方面注重积极教育,以疫情下现实生活经历和体验作为鲜活的教育素材,发现学生的心理潜能与内在积极力量,帮助学生抒解负面情绪,促进学生积极成长。

自编室内课间操,增强学生体魄

时而转头、时而展臂,时而屈膝、时而跳跃……5月13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室内,第三节课下课铃一响,学校师生就在自己的班级里,伴随着动感的旋律,尽情舞动起来。

当天,是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开学第一天。复学后,为了保障学生的运动量,该校及时做出调整,安排了室内抗疫课间操。

据介绍,开学前该校组织体育部老师们结合实际认真探索研究,利用了近一个月时间编排了一套校园课间操,录制了视频,在全校各班级推广应用。

“本套操时间九分钟,节奏明快,动作简单但不单调,运动量适中,内容包括头部运动、上肢运动、全身运动和放松运动,它对调节学生学习节奏、缓解学习疲劳、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参与编排课间操的体育老师欧鹏飞介绍说。

该校商学院2019连锁经营管理2班谢乐乐同学说:“我们长时间在教室内上课有点疲倦,做完课间操运动后,感觉头部、颈部、肩部、手臂、腰部甚至手指都得到了锻炼和舒展。”

下阶段,该校还计划根据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恢复情况,循序渐进地推出系列室外课间操和课外体育活动。

组成志愿服务队 筑起“绿色防线”

“在校门口看到志愿服务队安心了许多,热心地帮助我们搬行李、分发消毒用品,是退伍不褪色最好的典范。”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由16名退伍大学生组成了“军号嘹亮”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为返校学生筑起了“绿色防线”。

这批志愿者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该校返校复课相关工作,并于5月5日前提前返校。由于初期人手不足,“军号嘹亮”的队员们日均工作时长长至七到八个小时,除了上课之外,还需轮流执勤,及时替补,为各级返校学生提供细致全面的帮助,必要时候还充当起临时搬运工、临时引导员,甚至是临时督察员。

队员王哲豪表示:“除了学生的身份以外,我也是一名退伍士兵,与其他退役学生一起奔走在防护校园安全的一线上,我义不容辞。”据悉,此支队伍中有多名成员在寒假期间参与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防护经验较充足,能够较快适应此次测温、分发防疫物品、执勤与接站等工作。

“看到很多同学一进校门就露出笑容,自己也觉得很快乐,能够帮助同学们安全返校复课,我们很开心。”队员陈奕阳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