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骨干教师工作坊“牵手”乡村学校

海口:组建城乡教育成长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0-05-19 作者:刘晓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骨干教师工作坊为乡村薄弱学校“诊断把脉”,特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等师资力量“出良方”为乡村学校“对症下药”。日前,海南省海口市130个骨干教师工作坊与137个涵盖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的乡村薄弱学校学科组,以签约3年的“牵手”模式,发挥骨干教师示范辐射作用,加强对乡村城郊的教育帮扶。

据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陈素梅介绍,130个骨干教师工作坊中,共有特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市级骨干教师等1902人,他们将带着1600多名徒弟,“牵手”乡村和镇区薄弱学校,组建成长共同体,推进海口市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骨干教师工作坊和乡村学校的合作中,工作坊将针对乡村学校现有的问题提出解决预案,并带着项目团队入校对预案进行论证式专题培训,双方共同实践探索。帮扶前,骨干教师工作坊要对乡村学校的学科教师进行1次全面的调研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向其反馈。骨干教师工作坊每年开展对“牵手”的乡村学校的学科送研送训工作不少于8次。

“骨干教师工作坊与乡村学校‘牵手’,目的是振兴乡村教育,我们将以传帮带和送研、送训、送教为任务,以问题诊断为抓手,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工作坊的带头示范作用,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对乡村学校的辐射力度,助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张卫东说。

近几年来,海口市通过田园课程基地校建设和骨干教师工作坊送研、送训、送教等下乡活动带动乡村学校发展,也使全市教师成长队伍、课程设计等体系走向系统结构化,逐步激活了城乡教育共同体的发展动力。“我们要求骨干教师工作坊要贴近乡村教师的需求,建设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对乡村教师进行课例分析、教学设计的培训,步步深入,通过专题讲座、实践引领、主题研讨、任务驱动、行动设计等方式形成学习共同体,让乡村教师在参与式的培训中得到成长。”张卫东表示,双方“牵手”,结果是互利共赢的,有收获的不仅是乡村学校和教师,出力帮扶的骨干教师在传帮带和送研、送训、送教的过程中,也能不断提高专业诊断力和学科课程领导力。

有着多年乡村学校从教经验的海口市三江中学校长王方栋认为,囿于师资整体素质不高、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缺乏激励机制等因素,乡村学校的发展容易陷入困境,骨干教师工作坊“牵手”乡村学校的模式将为乡村教育注入强大的动能,让广大农村教师得到成长,进而推动乡村教育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