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云端”出招,架起就业通途

发布时间:2020-05-19 作者:万玉凤 王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从生涯指导、个体咨询到招聘宣讲、派遣签约,连日来,南京农业大学扎实推进“云”就业,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架起一座座“云端之桥”,确保工作“零”距离、就业不延误,帮助毕业生迈好走向社会的坚实步伐。

20万岗位云集“空中招聘会”

疫情期间,怎样找到合适的工作?这让理学院大四学生梅万程犯了难。“一直隔离在老家,就怕眼睁睁错过了春招旺季。” 梅万程家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湖北,面临就业的他,却因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法返校,开学求职的计划也面临搁浅。

“虽然疫情限制了出行,但网络还是畅通无阻呀!”在辅导员的推荐下,每日滚动更新的“南农微就业”成了他重点翻看的公众号。“招聘信息特别多,包括省春招、校春招等信息,都是通过‘南农微就业’和学院就业群了解的。”

梅万程提到的“校春招”,就是刚刚落幕的南京农业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在学校的精心筹办下,这场有884家企业参会、提供6万多个岗位需求的“空中招聘会”,如同一座云端之桥,将远隔千里的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紧紧联结在一起。从线上报名、在线咨询到简历投递、视频面试,往年热火朝天的线下招聘会被搬到了云端,吸引毕业生投递简历逾1.2万份,为疫情期间的就业工作插上了“互联网翅膀”。

除学校网络春招的“重头戏”之外,十余场线上“学院专场招聘会”和“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也正按计划进行,参会企业累计近3000家、提供就业岗位13万个。经过筛选比对后,梅万程结合自身专业和发展规划投递出简历,很快就收到了多家单位的面试邀约。

“江苏省和学校都对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特别关心,招聘会提早举办,给了我们充足的时间和底气。” 搭上学校“云”就业顺风车的梅万程,在家中就收到了企业伸出的橄榄枝。不少HR得知他是湖北籍学生后,还主动关心其家人健康、嘱咐他照顾好自己。“求职过程中这些真诚的关切,让我心里暖暖的!”陆续收到offer,让他一扫前期焦虑情绪,满怀信心投入岗位选择和毕业准备中。

江苏省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用人单位参加了食品科技学院的线上专场招聘会。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王梦瑶表示,今年苏食集团需要招聘近百名营销、食品研发、行政等岗位的储备干部。“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招聘带来了挑战。学校及时举办‘空中招聘会’,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积极搭建线上招聘求职平台,帮企业解决了春招的‘燃眉之急’。”

就业“云辅导”走进学生心坎

系列“空中招聘会”为毕业生求职送来“及时雨”,环环紧扣的各类就业指导服务,也帮择业迷茫的毕业生吃下了“定心丸”。在学生还未返校、用人单位也无法进校的情况下,南京农业大学积极转变思路、创新方法,为毕业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云指导”和“云服务”。自2月起,《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课程就被搬上了云端,团体咨询、求职模拟体验等活动也在线上火热开展起来。

“同学们好!今天我与大家聊一聊‘结构化思考与表达’……”3月6日晚7点,隔离在家的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研究生李柯准时打开直播界面,收看温氏股份经理陈靳松的求职辅导课程,与600余名学生同步在线学习、提问互动。这是学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为毕业生特别推出的“禾苗生涯网上课堂”第一讲。作为优化线上服务推进“云”就业的一项品牌活动,“禾苗生涯网上课堂”截至目前已举办9期,直播收看逾5千人次。在这个新晋人气网络课堂里,来自温氏股份、京东方、华润万家、瑞鹏宠物等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高管受邀为学生求职指点迷津,各路专家“轮番上阵”,直播授课让学生“收获满满”。

“原本的求职计划被疫情隔离打乱了,自己也没有网络面试的经验,特别着急。”李柯说,“‘禾苗’课堂让我对疫情下的就业形势和线上求职有了明晰的认识。陈老师还为我们接下来准备网络面试进行了专业指导,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

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就业指导教师周玲玉表示,“禾苗生涯网上课堂”不仅让学生学到了求职实战技巧,也给从事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一线教学的老师们上了生动一课。“课程解读了现代农业化发展现状和趋势,更从用人单位视角讲解了新业态下企业的用人标准和招聘流程,帮助我们为毕业生精准就业‘支新招’。”

在推进“云就业”工作思路下,学校将“空中宣讲会”、“朋辈领航说”求职经验分享等更多贴心务实的就业指导服务送上云端,也将“云辅导”送进了学生的心坎。

7090名毕业生“一个都不能少”

南京农业大学高度重视疫情下毕业生就业工作,自2月以来连续出台办法应对疫情对就业工作的不利影响。该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明确提出学校教育管理要“不落一人、不丢一课、不松一环”,切实保障居家学习“零”距离,毕业就业不延误。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要求,疫情防控期间要从组织、宣传、指导和服务四个方面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为方便毕业生熟悉就业相关手续及流程,学校一方面制作推出“共同战‘疫’之毕业生常见问答集锦”,针对就业派遣工作中的常见问题进行系统答疑;另一方面推动就业派遣手续进一步优化,确保为毕业生提供最大便利。学生只需在学校平台上传相关资料,经院、校两级“不见面审批”,就能送达江苏省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几天之后,学校寄来的纸质派遣材料就到了学生手中。整个流程足不出户,方便快捷。

这是南京农业大学扎实推进“云”就业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生涯指导、个体咨询、招聘宣讲、就业派遣上报和网上签约已经全部实现网上操作,形成了“互联网+就业”完整闭环。

这不仅凸显出速度,更传递着温度。2月,南京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对全体毕业生进行调研,并就滞留湖北的168名毕业生展开逐一摸排。调研结果形成数据牵引,进一步反馈到各学院,推动学院精准制定“一生一策”就业工作方案,为毕业生提供更丰富的就业信息和服务。每天,通过审核的招聘信息滚动播发,并通过就业工作教师QQ群和学生就业信息员QQ群及时推送至每一位毕业生;“南农微就业”公众平台每日发布各地“名校优生”、地市人才中心以及优质用人单位的招聘资讯,2月以来累计推送信息430余条。教育部“24365网上校园招聘”、面向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及湖北籍毕业生网上招聘会(江苏专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江苏分会场)、玄武区“主导产业云端招贤令”等国家和地方招聘信息得到广泛宣传,学生受益面不断扩大。

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吴彦宁介绍,特殊时期,学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的工作电话都呼叫转移到了手机,以便实时接收企业、学生来电,开启“24小时在线”模式及时响应每一个就业需求。“今年一共有7090名毕业生。疫情防控不松劲,就业工作也不能‘掉线’。学生和企业不能到学校来,我们就在网上为他们多做一点。”(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万玉凤 通讯员 王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