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想用自来水的愿望,终于成真了!”

发布时间:2020-05-20 作者:倪秀 殷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5月14日正午,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兴隆镇老牛坡村村民刘世芳拧开自家水龙头,淘米、洗菜、做饭……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刘世芳的喜悦也在村里600多户村民心头传递:几十年来做梦都想用自来水的愿望,终于成真了!

这个愿望的实现,与德阳市教育局有着密切的联系。2018年7月,德阳市委、市政府对机关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联系帮扶工作进行调整: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庆龙作为联系中江县兴隆镇的市级领导干部,德阳市教育局与另外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作为帮扶单位,联系帮扶中江县兴隆镇6个贫困村。德阳市教育局作为组长单位,主动承担了老牛坡村、银河村两个市级贫困村的联系帮扶工作。

当年8月,现任德阳市政协副主席、时任德阳市教育局局长尹艳率工作组到兴隆镇帮扶调研时发现,老牛坡村村民长期饮水困难,成了该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老牛坡村是中江县海拔最高的村,最高处达1046米。特殊的地质结构使得村里地下水难以储存,少有能储水的几口水井水质也较差,全村1691人的饮水问题成为村民世代困扰的难题。“‘十年九旱’,遇上干旱天气,二三十个人要共用一口井。”村支书王小华回忆,井口直径不足一米,出水量也小,常常是一户人派人舀一桶,另一户排队到第二天下井继续舀。

老牛坡村周边并非没有充沛的水源。从村民黄满会家的院子往下望,正常蓄水位520米、相应库容1488万立方米的双河口水库近在咫尺。“看着近,走起来却远得很!”黄满会介绍,她家六口人,满足生活用水的话,每天早晚都要爬坡上坎去几公里外的水库挑水,一趟来回就要两个多小时。

前些年,为解决村民饮水难,兴隆镇政府年年送水到村,但送的水只能保障日常生活;政府也修建了几个用于牲畜、农作物等饮用、生产灌溉的大型蓄水池,但池水要靠天补给,常常见底。为帮村民彻底解决吃水难题,终结几十年“望得见水,却吃不上水”的历史,德阳市教育局决定将解决老牛坡村饮水困难作为重点,整合筹措资金150万元(其中德阳市教育系统干部、教职工捐款110万元),用于修建老牛坡村供水站、高位蓄水池等项目。

2019年5月,德阳市教育局局长屈直率领工作人员和设计单位到老牛坡村,对供水站、高位蓄水池、输水管线路等进行规划设计。2019年11月,老牛坡村饮水工程正式动工。老牛坡村山高路陡、密林丛生,修建蓄水池并不容易。“工程前期依靠挖掘机开道,但施工材料大多只能靠人工肩挑背扛运至山上。”兴隆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干部李林峰告诉记者。

今年4月,经过5个月紧张施工,老牛坡村饮水主体工程全面完工。该工程通过管网延伸,利用双河口水厂的自由水压输送至老牛坡村供水站,再利用潜水泵输送至山顶新建的两座分别能储存50立方米的高位蓄水池,蓄水池内安装有水位控制器,水位下降时会自动抽水补给。

“往年家里用个水‘伤心’得很,儿孙们在外面都不愿回来。现在通了自来水,孩子们都愿意回来了!”刘世芳掩饰不住心头的喜悦对记者说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倪秀 通讯员 殷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