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郸城:让农村娃家门口“上好学”

发布时间:2020-05-20 作者:李见新 张本宝 王洪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5月18日,天朗气清,艳阳高照。河南郸城县吴台镇第二中心小学教师杨淑香和她的同事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一天她们盼了很久,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的朴实愿望也将变为现实。

当天上午,郸城县第三实验小学吴台校区揭牌,城乡学校“联姻”,使吴台镇第二中心小学成为该县第三实验小学的一个校区,深度融入,共同发展。“通过乡村教育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是郸城县委、县政府最大的‘底气’。”郸城县教体局局长刘现营说。

“1+1﹥2”,破解弱校低质难题

让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不让一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失学辍学,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体现,也是确保用教育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核心使命。

“我们2017年就启动了‘城区学校提质,乡村学校振兴’工程,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实行强弱学校结对帮扶,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学校共享,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的目标正在逐步变为现实。”刘现营在全县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学管理现场会上说。

“王校长,我就是您的学生,以后我一定虚心向您学习。老师和乡亲们都盼着学校发展起来,请您一定要多帮助我们啊!”吴台镇第二中心小学校长韩学东拉着郸城县第三实验小学校长王玉刚的手真诚地说。“我们将倾其所有,‘嫁接孵化’成功经验,缩小城乡学校差距,快速提升吴台校区的办学质量。”王玉刚表示,两校将在教研交流、师资培训、师生互访等方面进行联动。

“1+1﹥2”,郸城县第三实验小学吴台校区和县第三实验小学结成了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其实,让优质教育资源更大范围共享,郸城早就进行了有益探索。2012年,新建成后的郸城县第二实验中学最初的校名是郸城县实验中学新校区。郸城县实验中学和郸城县实验中学新校区,两所学校的各项教学活动和考评全部同步进行,助力了这所新学校的发展。2016年中招,县第二实验中学学生张紫辰、齐宁获得全市中招考试第一、第三名的好成绩。此后,采用同样的模式,县实验中学结对帮扶汲冢镇四中、接管城郊乡一中,实施一体化办学模式,农村初中的教学质量逐年上升。

变“输血”为“造血”,促进乡村教师快速成长

乡村学校最突出的问题是教育质量与办学水平,而影响教育质量提升的重点和难点,是乡村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在加大对学校建设“硬件”投入的同时,郸城县注重对教师培训“软件”的投入。

2019年12月21日,全国教育名家论坛—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校长“新时代基础教育变革与创新”培训会在郸城县开幕。郸城县基层教育管理干部有机会和全国各地的专家、校长交流办学理念、探索教育真谛。而像这样的大型教师培训,该县每年都要举行多场。同时,开展跟班学习、联盟教研等本土教师培训,大幅度提升乡村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据郸城县教体局提供的一组数据表明,仅2019年,该县就培训乡村教师1.8万多人次。一大批“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脱颖而出。汲冢镇第四初级中学教师焦肖肖和东风乡郑庄小学教师于金梅就是其中的佼佼者。2019年,焦肖肖入选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于金梅被评为河南省2019“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

学校成了“乐园”,农村学校一点也不比县城差

学校变漂亮了,各种设备设施齐全了,但要留住学生,除了狠抓教学质量,开发特色课程也是十分必要的。

“近年来,政府对学校建设投入大,教学楼、餐厅、学生宿舍和录播室、图书室等功能室配备齐全,学校成为标准化学校。我们开设的书法、绘画、舞蹈等8个社团,深受学生喜爱,学生人数也一年比一年多。”双楼乡金庙小学校长陈玉海深有感触地说。

像金庙小学这样,郸城县各农村学校普遍成立了体育、音乐、舞蹈、书法、播音、演讲等社团,形成了“一校一品”办学特色。秋渠乡第一初级中学每年举办文化艺术节,东风乡第一初级中学每学期举行“才艺之星”评选,南丰镇中心小学开展经典诵读大赛,白马镇中心小学有远近闻名的“国旗护卫队”……全县各学校结合实际给学生提供多渠道成才平台、多方面全能教育,学生得到全面发展。2019年8月,汲冢镇京华中学学生谭申豪获得“我为祖国点赞”演讲决赛河南省初中组第二名。

为解决音乐、体育、美术等专业教师不足的问题,郸城县创新建立乡际专业教师走教制度,每年选派上百名城区学校骨干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充实村小学教师力量。“城里学校有啥,我们有啥,农村学校一点也不比县城差。”双楼乡庙集小学校长范增记满脸自豪地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张本宝 王洪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