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马瑞燕代表:分设动植物检疫专业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20-05-22 作者:赵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岩)“从国家生物安全高度看,动植物检疫专业分设势在必行。”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马瑞燕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内外贸易快速发展,世界各国对动植物检疫高度重视,相关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也严厉精细,检疫成为保卫国家安全、国内外贸易谈判的重要先手棋。因此,今年两会她提交了《国家生物安全人才保障——新农科将动植物检疫专业发展为两个新专业的建议》。

卫生检疫、动物检疫、植物检疫是我国生物安全的三大检疫体系,对专业人才的要求很严,而现行专业存在定位不够清晰、培养目标分散、专业素质低、培养专业体系分离、就业供需不对口等问题。“当前我国将生物安全上升为国家安全战略,非常有必要将动(植)物检疫方向提升为动物检疫和植物检疫两个新专业。”马瑞燕说。

新专业分设是遵循科学内在规律、优化高级专门人才培养体系的必需。马瑞燕指出,在生命科学中“动物”和“植物”本身就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两个知识体系,在生命规律、发生与环境、科学研究、致病生害、检验检疫、防控治理、生产消费、运输储藏、销毁处置、社会管理与应急防御体系等都格然不同、自成体系。

基于上述情况,马瑞燕建议教育部将动植物检疫专业提升为动物检疫专业和植物检疫专业,以便促进有关高校进一步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明晰课程体系构建逻辑、完善各自的培养体系,有助于强化专业一流师资队伍、一流课程资源、一流质量文化的建设,有助于各专业突出专业核心课程、实验实习条件的建设和拓展,精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一流专业人才,满足农林业安全生产的需要,满足国家生物安全战略的重大需求。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