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笑猫:一只智慧的中国猫

发布时间:2020-05-29 作者:李利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明天出版社

笑猫日记.jpg

杨红樱的《笑猫日记》于2006年5月首次推出前三本,至今已经面世26本,总发行量超过7000万册。这个系列是杨红樱创作历程中最新的一个阶段,是她对此前创作优势高度集合后的一种创新。

《笑猫日记》对“童话”这一文体的本土书写经验有创新性的突破。它创造出了极具中国审美智慧的“笑猫”形象,以他的眼睛、以“日记”体的记述方式观察世事,抒写心情,历练生活,找寻价值,反思童年,创造世界。《笑猫日记》的文学成就在其对儿童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塑造与引领。作家体察中国儿童的生活现实,关爱他们的精神成长,通过“笑猫”等一批具有强烈的生命主体性与深度思想智慧的动物形象,作家为孩子们讲述了关于嫉妒、关于自我、关于幸福、关于成长、关于信仰、关于爱、关于家庭、关于友谊、关于价值、关于奉献、关于童真等等的故事,让孩子们在趣味盎然的阅读中接受了非常深度的正面价值引领。

《笑猫日记》具有很强的文学性,其文学思想的立意与表现完全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与传统文学。作家跳出喧嚣的时代语境,以静态的审美心灵诗意地感受生活,体悟人生,并且非常有创造力地将此存在智慧赋予一只别具个性特质的猫,以他的形象魅力引领着孩子们学会崭新的思维方式,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笑猫日记》对生命与自然的间性关系有非常深刻的表达,文字布满了抒情哲思的意境之美,培养了孩子们“慢阅读”的习惯。

“笑—猫”这一形象尤其具有独创性与原创性。笑猫是一只智慧的中国猫,他的笑是因为他有思想。笑猫是一只成年猫,他对生活现象有超然的观察与透彻的思考,他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有信念,对爱情忠贞不渝,他善良宽容,对生活有热忱的投入,勇于实践,但又诗意安然,喜欢宁静面对大自然,他日常的生活体验与感受都是艺术性的。笑猫具有纯粹的“东方的”精神气质,他是动物,但思想远在常人之上,作为“人与动物”集于一身的特殊存在,他在孩子生活世界中的进入,其功能与意义都是显在的。

以笑猫为中心,杨红樱塑造出了一个系列的精彩动物形象。如老鼠、狗、猫、乌龟、鸭子、猪等等,每个类别中的动物都个性鲜明,形象独特,其造型与故事均让读者过目不忘。她笔下的艺术形象均轮廓分明,线条清晰,有性格有故事,真实性与艺术性有机融为一体,所以很适合孩子的接受。杨红樱创作追求生命的主体性,不管是人,还是动物,她都赋予强烈的主体性征,寄寓鲜活的生命力与深刻的精神生命内涵,所以其艺术形象均对孩子有深度的吸引力。如本系列中的笑猫、虎皮猫、老老鼠、万年龟、麻花儿鸭子、黑旋风猪等,阅读这些动物的故事真正能让我们拉开艺术与生活的距离,在作家飞翔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中感受生命的能量与生活的价值。

“笑猫”会用“笑”表达不同的心情。他的生命灵魂是“笑”。“笑”的核心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生命理解。成长固然是充满了曲折与艰辛的过程,但只要我们以“笑”的乐观心态去积极面对,难度存在便被瞬间化成为收获快乐与幸福的源泉。这是“笑猫”给予孩子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只智慧的中国猫现在已经走向世界,正在以他迷人的东方笑容征得更多不同肤色的孩子们的心。(作者李利芳,系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儿童文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