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发布时间:2020-05-30 作者:文|孙浚博 来源:神州学人

在澳留学人员协助驻珀斯总领馆发放防疫物资,前排右二为作者.jpg

作者的三姨.jpg

上篇

己亥庚子之交,对海外留学人员来说,注定是不平凡且终生难忘的一段时间。作为像候鸟一样迁徙的澳大利亚中国留学生,我们先后经历了澳大利亚大火—中国的疫情—封城隔离—开学返澳—航班取消—禁止入境—泰国中转—曼谷枪击—辗转返澳—厕纸抢空—食品限购—停课关校—留澳/回国入境隔离等一系列极具色彩的剧情;我们也体验了回国机票经历新航—港龙—日航—南航—厦航的传奇流程。疫情蔓延,整个世界像是被塞进了一个狭窄的金属管道,在密闭空间中发酵的恐惧不断滋长。

置身其中,我不得不感叹世界潮流,浩浩汤汤,早已大大超出了个人能力范畴,每个单独的个体仿佛风雨中飘零的蒲公英,不知何去何从。正当我们逡巡彷徨的时候,中国、中国人民成为了与疫情搏击的中流砥柱,他们把极其硬核的一面展示给了世界。

蜕变是痛苦的,我们无法确切地形容每一位中国人在此过程中所承受的精神压力、对于疫情蔓延的恐惧、数月居家隔离的抑郁、面对谣言不知所措的焦虑……但往往到了生死存亡的节点,炎黄子孙骨子里的坚韧会被激发出来,即使再黑暗,前路也会充满希望,我们生生不息、前赴后继地寻求光明。在这场与疫情的伟大战斗中,全国上下一盘棋,政府坚决问责打击懒政,不使为众人抱薪者冻毙于风雪;各个地方政府砸锅卖铁似的支援,争相踊跃派出自己最好的医护人员参与决战,献出最硬的鳞片,编织成保卫武汉的铠甲;普通民众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服从安排居家隔离,给疫情以釜底抽薪一样的阻击。

我自己的大家庭里,就有两位医护人员,她们虽然没有直接参与援鄂,但在这次战“疫”中,无论是在呼吸科还是放射科,都坚决履行岗位职责。对于自己的付出,她们异常谦逊低调,说自己只是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沧海一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真正的英雄是援鄂的医护人员,而她们自己做的不值一提。但在我看来,哪怕她们从事的是最最普通的医护工作,仍是我们家的英雄,正是亿兆人民的意志凝聚在一起,才有力地保障了国家机器的运转,洗涤了病毒污垢,续存了我们的文明火种,为世界防疫抗疫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而这种大国的担当气魄和牺牲精神,是前所未有的,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都应受到赞美。

海外留学人员从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用光荣自豪的姿态抗击疫情。疫情伊始,我们在第一时间纷纷购买口罩等医疗用品寄往国内。世界各地的留学人员慷慨激昂发起募捐活动,将医疗物资通过多种渠道尽数送往国内医院,支援国内疫情防控。在异国他乡,中国留学人员群体同样经历了恐惧、迷茫、无助甚至个别当地人的误解和敌意。尽管只有星星之火,我们依然选择成为照亮别人的微光,和国内的人民共命运。我们坚信,经历过最初的阵痛,国家机器轰鸣运转后,一切都会走上正轨,而我们的努力将会被人民赋予它应有的意义。

因为我相信,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

下篇

作者的小姨.jpg

对于这场战“疫”,中国已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国内产能逐步恢复,我们已经度过了海外留学人员为祖国满世界搜集口罩、为祖国输血的最艰难阶段。随着海外疫情形势逐渐严峻,国内加大了多方面支援海外留学人员的力度,母子情深般地维护在外漂泊的游子的安全。

在驻澳使领馆指导下,我们组建了互助群,分享信息、分发医疗物资,西澳大学中国学联还组织志愿者给留学人员派发了国内支援的口罩。为了百姓的安全,国家做得既硬核又温情,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有句诗说得好,“绝知此事要躬行”,居家隔离第三天,爱社交的我就已处于憋疯的边缘,再次深刻体会到国内民众居家隔离数月的不易。正当我盘算着到后院参加“草地半日旅行团”时,母亲少有动容地告诉我:“我们中国太厉害了,为了疫情防控,了解到我们家有海外关系,民警和社区纷纷打电话,询问你有没有回国的计划。”在那个瞬间,这种来自国家对我个人的人文关怀达到了我认知的顶点,它轻松攻破了我的心理防线,让我有种热泪盈眶的原始冲动。这种跨越距离的真切牵挂,既是为我回国隔离提前做好准备,也是对其他国内居民的负责,让我觉得每一个爱国的人,都被国家发自内心地尊重——不抛弃,不放弃,不计成本,不知疲惫。

祖国就像我那略显唠叨的母亲,她曾经苦难岁月,她吃糠咽菜,她穿着土气,但是她会把最鲜亮的衣食给我们,哪怕只剩一个鸡蛋,也要一边嘟囔着自己不饿,一边硬塞进我们嘴里;她身体力行地教会我们仁义礼智信,最后省吃俭用,全力送我们前往远方求学;她也在努力从各方面提升自己,尽量创造好的机会给那些留学的孩子,帮助他们实现心中的理想和抱负;当在外闯荡的游子受欺负时,她如母鸡护雏,恨不得自己冲上去替孩子承担风雨;同样,当我们的母亲身体有恙,我们也会心急如焚,会用自己所学和集聚的力量帮助她,而她会心疼地说声:这孩子,别耽误学习,妈妈没事……这种遥相呼应的默契,是“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最高尚的诠释。

在疫情稍有稳定之时,我冒着风险,按照驻珀斯总领馆提供的名单,为西澳大学留学人员派发口罩,我要通过自己的信念去传达来自祖国的善意,安抚他们的焦躁不安,让他们相信,祖国和同胞一直在他们身边。不管别人承认与否,我们海外留学人员和国家从未分开过。不管你在哪里,祖国都会给你坚实的支持,尽可能给你她最好的东西,让你有底气追逐梦想。

改革开放,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留学人员,同千千万万的人民一起奋斗,经过40余年的积累,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了,也使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希望。

多难兴邦。我们中国留学青年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我们会坚定地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永远也不会分离。因为只有这里,才是我们战无不胜的精神家园和灵魂港湾。(作者系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在读博士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