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武汉科大推出“云端考试”

发布时间:2020-06-02 作者:万玉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万玉凤 通讯员 吴国波)“疫情挡不住教学有序运行,挡不住教师的教学激情,更挡不住学生的学习热情,当课程结束进入考试阶段,我们要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负责,想方设法确保‘线上考试’公平公正,确保考试质量。”3个多月的线上教学接近尾声,武汉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程光文反复强调。

截至6月1日,该校采取考前模拟、证件实名、视频监考、作品考核等方式,已有652门课程顺利完成“线上考试”,约占本学期课程的一半,76585人次参加了考试,师生反映良好。

考前模拟,线上考试顺畅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武科大多个专业必修的公共课,考虑到线上考试可能状况百出,同时让考生熟悉考试操作,该课程的任课老师张艳红在考试前一周,举行了线上模拟考试。

“老师,我的平台上面没有试卷呀。”冶金英才1801班的李保华打开考试平台,没有找到发布的模拟卷后,向她求助。

先仔细核对考试名单,又仔细核对平台上实名认证的名单后,张艳红发现,李保华未完成平台的实名认证,以至于不能接收到模拟卷。她马上把问题告诉他。解决问题后,李保华投入到模拟考试中。

提交答案让材化1801班的廖广升犯了难。他用电脑进行模拟考试,上传图片屡次不成功,考试时间马上截止,他慌张起来。“别着急,试试以附件的形式提交图片。”张艳红在QQ群中建议。随后,有学生在QQ群表示,使用手机直接拍照上传,很方便。

15分钟的模拟考试,暴露出了从登录到交卷、从通讯设备到网络等一系列线上考试可能出现的问题。师生在QQ群交流答复,问题一一得到解决。

5月16日上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考试如约而至。学生在线考试,张艳红在平台教师端,看着3个教学班324名考生的考试情况。整场考试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没有任何外界因素影响。

和张艳红一样,该校多门课程进行了模拟考试,学生不仅熟悉了线上考试操作,还发现了知识点欠缺,及时查缺补漏,老师们也熟悉了线上考试的管理,确保了线上考试顺畅。

证件实名,考试风气端正

“同学们,考试马上开始了,请大家准备好两证,打开摄像头,开始实名验证了。”5月22日下午,《化工热力学》考试前,任课老师胡雅在教学QQ群发言。

化工1801班的王珂,率先在QQ音频中打开摄像头。屏幕前出现她的脸,她左手拿学生证,右手持身份证,分别放于胸前。随即,该班20多名同学相继打开摄像头,亮出两证,整齐地排列在胡雅的电脑屏幕前。考生和老师一起,相互核实考生身份。

考试结束,考前没来得及亮出两证的学生把两证拍照,和答案一起上交到考试平台系统里,方便老师考后核实。让胡雅意外的是,有考生因把学生证落在学校无法上传,拍了户口册上传。

《化工热力学》是化工学院实行开卷考试的专业课,线上考试可能出现代考,将影响考试风气,这成了胡雅担心的事。6个班152人参与考试,考前一一核实身份,时间上不允许。于是,胡雅和一起任课的丁玲商量后决定,先视频抽查一部分学生的证件,考试后再核实其他学生的证件。

“考试实名只是提醒考生诚信考试的一种方式,更多的还是要靠学生自觉。”胡雅表示,152名考生均参与身份核实,代考作假的事情并未发现,考试风气端正。

考试结束,化工1801班的袁震表示,考试实名提醒了他,想要考出好成绩还需要自己努力,他会继续努力学习,拒绝考试作弊。

视频监考,考试纪律严肃

5月27日晚上6点半,参加《电机学》考试的96名学生陆续进入“云”考场。实名后,监考老师清点人数。6点55分,监考老师在QQ群发布考卷,学生们自行下载考卷。7点整,考试正式开始。

电气1802班的饶闯,端正地坐在书桌前,看着电脑屏幕前的考卷,在纸上写下答案。台灯下,电气1802班的涂瑞畅,经过反复推敲,认真地将答案写到纸上。过了一个半小时,电气1802班谭文瑞,将答案拍照,准备交卷……

考生的一举一动,都呈现在监考老师的电脑屏幕前。信息学院蔡彬老师坐在电脑前,通过学生在后侧安装的摄像头,可以看见每个学生的电脑屏幕和写字台。他仔细看着考场里考生的举动,一发现问题,就会与学生隔空喊话提醒。

9点,考试结束。考生有5分钟将答案拍照,通过邮箱发给监考老师。该课程考试的负责人、信息学院刘振兴院长表示,4个考场均未发现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

由于疫情,课程考试只能线上进行,《电机学》又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核心课程。为了让学生体会到考试的严肃性,也让学生把专业课学得更牢固,刘振兴提出,对《电机学》的考试进行视频监考。

考前,刘振兴带领课程组做了考试模拟,确保考试顺利进行。考后,课程组将统一批改试卷,保证考生成绩公正。

电气1801班的喻璇说:“有严格的纪律,才有考试的公平。今后的考试,我也会像《电机学》考试一样对待,认真应考,考出好成绩。”

作品考核,知识点强化

“你的主题不明显,建议你加一些标语进去,凸显主题。”收到视传1801班江来的结课作业,武科大艺术学院聂虹老师给她打去电话,“另外,你这个画面也不够丰富,可看性不强,需要改进。”

“老师,我增加一些细节,比如说莲花纹、海浪,改善画面的丰富性。”聂虹笑着回应:“想法非常好!除此之外,改进上色也是一个细致画面的好方法呢。”

12周的《图案设计2》结课后,江来在老师布置的3个题目中选择了“福禄寿喜”为主题元素的装饰画设计。完成初稿后,她向聂虹请教了8次,经过两周的反复修改,交出了满意作品。

结课5天,聂虹陆陆续续收到视传1801班学生发来的初稿。针对每个同学的作品,她都以音频的方式一一进行指导。经过师生之间的反复交流,38名学生交出了满意的作品。

《图案设计》是该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不同于其它专业课,这门课不举行理论考试,而是以作品设计考核学生学习情况。

课程结束,聂虹布置了3个考核题目,学生只需选择其中之一,设计出三张以上的系列上交即可。“我不希望考试限制了学生的艺术创作,所以用作品设计的方式考核。我会对每个学生的作品进行指导,让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在这个过程中强化。”聂虹表示,在给学生一对一辅导的过程中,她也了解到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过程虽然累,取得的效果却令她很惊喜。

视传1801班的许思琪说:“与老师的每一次交流都会收获满满,对色彩的把握和纹样的使用能力也提高了不少。”

因为疫情影响,本学期武科大采取线上教学。为保障学生顺利完成本学期的学习任务,该校高度重视,反复研究,制定并实施疫情防控期间期末在线考核方案,校院齐抓共管,师生同心协力,认真落实考试考核要求。武科大副校长吴怀宇介绍:“本学期的考试将延续到六月底,我们将继续采用多种方式,确保线上考试考核顺利进行,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成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