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实现建档立卡辍学生动态“清零”任务

发布时间:2020-06-11 作者:文星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为打赢义务教育保障战役,促进教育公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辍学,聚焦控辍保学目标、靶向发力,实现了建档立卡辍学生动态“清零”目标任务。

乐业县人民政府.png

图片来自广西百色乐业县人民政府网站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乐业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初三年级学生大劝返工作推进会、控辍保学调度会、联防联控部署会,压实各战区、各后援单位、各乡(镇)、各帮扶人工作责任。充分利用“控辍保学攻坚月”活动,全力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工作,确保到6月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不失学辍学,做到出现一例,劝返一例,实现失学辍学人数动态“清零”,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任务。

二、全面排查,确保精准。通过两个途径对全县6-16周岁儿童进行地毯式排查:一是印发《关于集中排查整治全县教育保障工作存在问题的实施方案》,各战区的帮扶人、第一书记、村两委及驻村干部对各村逐户排查,及时汇总到各乡(镇)政府,各乡镇政府汇总报教育保障专责小组。二是收集乐业县户籍系统、国扶、民政、医保、残联系统0-25周岁人口信息,提取6-16周岁名册和在校生进行比对,得出全县6-16周岁在校生名册,没有匹配出就读信息的形成疑是辍学生名册分发到乡镇,由乡镇核准就读信息,确保数据精准。

三、建立台账,规范管理。为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各学校、各乡镇、教育局按照“一生一案”工作要求,对每位辍学适龄儿童制定劝返措施,对开展工作过程中填写“一生一案”登记表、收集相关工作图片,分类造册建档,逐级汇总及完善工作台账,每天对数据进行更新上报,确保劝返工作的实效性。

四、部门联动,多方劝返。“双线四包”升级为“三线六包”。原来政府线、教育线增加政法线即由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抽调10名工作人员组成一条线,政法线领导包乡镇、政法干警包人工作措施。三条线“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采取学校劝返、行政督促复学、司法督促复学同时进行,赴广东、浙江等地开展劝返工作。

截止5月22日,已累计从本县、广东、浙江温州等地成功劝返42人,其中建档立卡辍学学生17人已经全部劝返,提前实现建档立卡辍学生动态“清零”任务。(文星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