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管理的密码:让人成为他应该成为的样子

发布时间:2020-06-12 作者:沈伟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杂志

这所学校相信内部管理是协调、平衡人际关系的学问。

管理:让人成为他应该成为的样子

管理的根本价值是什么

三鑫教育集团多年来紧抓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希望通过内部管理形成更适于每个人发展的环境。集团首先思考了管理的根本价值:即应该让人成为他应该成为的样子。

人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要明确与学校相关的每类人的利益、权利和责任。学生、教师、学校和社会是一所学校所涉及的主要的四类人,三鑫教育集团注重平衡学生、教师、教育集团与社会四者之间的关系,使教育共同体处于融洽状态。集团首先明确了各类人的利益和责任,如学生和家长应该是良好教育的享受者,是优质教育的受益者,这就要求学校千方百计提高教师专业技术水平,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优质教育回报学生和家长。另一方面,优质教育同时还是符合学生长期发展的教育,但不少家长过于看重学生眼前成绩,因此学校还有责任把促进学生长远发展的教育理念传递给家长,这也就同时确定了学校管理的部分角色:优质教育观念的倡导者;良好教学环境、氛围的提供者;教师与学生、家长沟通的桥梁。

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学校与教师的关系应该是:学校是教师各类教学活动背后的辅助者,在专业工作上,学校不是对教师发号施令的人,如果教师没有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校的任何一项教学活动都将没有灵魂;学校还应是教师发展的协助者,如果没有教师的专业发展,没有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学生的培养与发展也将是一句空话。成长、成功、成就同样是教师个体的重要追求。因此,学校应该让教师及管理人员充分参与管理和决策,为每一位教师搭建公平合理的职业发展平台,为每一位教师营造出充满生气与活力的工作环境。

学校在发展过程中,是否得到社会认可很重要。凡是教育教学质量高的学校,社会认可度就高,学校就能进入良性循环。学校与社会的关系:学校是社会认可度的责任主体,要通过各种管理提升教学质量,提升社会认可度,创造教育教学品牌。

找到不同人群的管理方向

明确了与学校相关各类人的利益、权利、责任等关系,学校的管理工作就会有方向。

教师减负与嘉奖并行。学校与教师的关系不同于工厂与计件工人的关系,在工作中要尽量保证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因此我们采取了“弹性坐班”制,尽可能让教师自主安排自己的时间。要充分相信教师,让他们自主决定如何教学、教研、学习,最大限度地保护他们工作的主动性。同时,我们还为他们尽可能地减负,把不必要的检查、评比等负担压到最低,使他们能够专注于教学。

但这样会不会造成教师团队的惰性呢?集团通过加强教师队伍的责任心、荣誉感来克服教师的惰性与倦怠。近两年来,三鑫教育集团创造了一种积极进取的团队文化,特设校管会嘉奖、突出贡献奖、专业能力考核奖、学校发展金点子奖、学科竞赛奖……评奖对象范围涵盖奋斗在一线的各类员工,评奖项目也涉及教学工作及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使每位员工的努力都不会被忽视。学校在每学期开学的教职工大会上为获奖者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集团相信教师行业是良心的行业,在管理中要尽可能对教师不用罚责,多用正面的奖励,通过建立一种进取的文化来鼓励教师见贤思齐,既不伤及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又能克服他们的惰性与倦怠。

学生减负与质量提升并行。在学校的教学管理中,既然明确了学生和家长是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的受益者,那么学校和教师就有义务把经过优化的学习策略提供给学生。我们的做法是通过挖潜和切实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有效改进教师的教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减少重复、机械化的作业,优化精选作业,针对学习状况不同的学生布置分层作业。我们将“减负与提质”作为近期要开发的优质教育策略,但要实现“减负与提质”,教师还要确立个性化的实现路径,学校要从整体的教学管理目标、倡导的教学风气上明确这一方向,同时要通过多种途径来改变家长的观念,最终让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学策略和实践,享受到自己的成长与发展。

制度完善与管理增效并行。当然,在管理上必要的规矩(即制度)也不能缺席。两年来,我们进行了大规模的制度修订和完善,内容涉及教育教学、管理人员职责、各功能室职责、各类教师岗位职责、人事管理制度、党员相关制度、各类评优选先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将这些修正后的制度、条例、职责、细则、办法等汇编成《三鑫标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制度是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底线,在制度内的灵活则保障了员工的自主性与活力,两者相辅相成,既要制度的严肃性,又有一定的灵活度,这便是管理的辩证法。

在底线管理的过程中,集团尤其强调了这“三线”:师德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对严重违背教师基本职业道德和操守,违反国家师德禁止行为“八不准”,损害学校教师队伍形象和学校声誉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安全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学校的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学生的安危、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一刻也不能松懈;教育教学质量是不可偏离的生命线!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前提,也是学校工作的中心。

教学实效与教育长效并行。兼顾现有的教学实效,同时也保证学生有长远的发展潜力,这是一所学校教学管理的重要课题。除了建立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外,还要建立操作性强、实效性明显的长效保证机制,让教师不只是聚焦在眼前的学生成绩上,要从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抓起,从小事做起,培养学生对其一生都有价值的习惯、能力。

以上的管理目标和措施,要求集团有一个强有力的管理团队和管理模式。集团确立了“两会一室”的管理模式,以董事会、校管会为主要领导决策力量,以《三鑫标准》为行事规范;发挥督导室督教保质量、督学提素质、督研促成果、督管强职能作用。依规办学、依法治校,做到制度规范,决策透明,督查有力,行事有标准,评价有方案。在工作调研中做到决策有依据、管理有思路,在教育教学的研讨中做到教学有思考、教育有智慧。

新的时代,新的作为。我们将更加重视学校的内涵发展,努力探索适合新时代要求的教育途径。(作者沈伟忠,单位系广东省中山市三鑫教育集团)

《人民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