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甬上云校”:教育战线的战“疫”创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0-06-12 作者:焦芝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5月29日,《人民日报》公布“科技战疫——2020中国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宁波“甬上云校”在防疫抗疫的关键时期创新机制体制,快速有效开展在线教育教学,为减少延迟开学对教育教学影响作出积极有效贡献,成功入选“十大教育服务类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宁波市教育局提早应对,全力部署,以“甬上云校”为市级“停课不停学”官方网络平台,一方面统筹优质教学资源,有市教育部门组织名师推出覆盖小学至高三全学段的课程;一方面组织技术单位进行压力测试和平台性能调试,协调相关资源筹备紧急预案。从2月10日起免费开放定制网课,并同步在宁波有线电视和三大运营商数字电视平台播出。

根据省、市教育部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要求,为有效减轻延迟开学给学生学业带来的影响,实现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目标,宁波市中小学自2月10日起“网上”开学。线上教学教什么,怎么教?教学资源从何而来,如何准备?面对特殊时期实施网络教学的新困惑,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在周千红主任的带领下,整体规划线上学习课程,统筹安排细化工作。

从1月30日(正月初八)开始,市教研室全体教职工便已开启“在线办公”模式,争分夺秒落实好线上课程开发、线上教学指导等每一项工作。开展线上教学以来,针对高三学生家长的焦虑,分管高中部杨继林副主任和高中部各科教研员一起研究授课计划、讨论上课内容,制定详细的网上授课进度表,为宁波市的高三学生推出一批精品课。后来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扩展到其它年级段。同时还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同步开展了线上教研工作,并且还参与市教育局《进一步做好我市中小学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意见》文件起草工作,组织对全市初中、高中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做了问卷调查,参与学生16万余人。多效并举,服务线上教学,惠及全市约87万名学生。

疫情期间,宁波市教研室组织开发的“甬上云校”线上学习课程内容涵盖了中小学所有学科。课程不仅有文化教学,还有劳动、体育等教学服务,强化五育并举。各学科教学内容特别关注学科德育的融合,结合当前防控疫情的素材,加强道德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尊重科学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同时还特别关注延迟开学期间的学生心理,开发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课程。在延迟开学期间,宁波市教研室组织了 1000 余名优骨干教师同步开发、录制线上教学视频1702课时,提供精品微课24类1554节,中小学视频课1043节。

疫情期间“甬上云校”网络平台共开设课程为13651课时,总浏览次数超过6693万,独立访客超过1736万,平台带宽峰值达92GB(其中直播带宽峰值达56GB),总流量达5667TB,相当于有1416万节课被收看。杭州、衢州、台州、绍兴、丽水等浙江省内地市,以及安徽、江西、河南、贵州等省的异地用户数量占比约20%。

1.jpg

“甬上云校”平时与宁波市教研室,各区县教研室,及镇海中学,效实中学等合作,通过课程点播、名师直播课以及互动答疑等方式,让学生在家也能学习名师课程,有效推进全市优质教育共享。疫情期间,“甬上云校”全面开放,无需登录即可直接观看,还在操作流程和页面引导设计上进行大幅优化,对内容分年级汇总,平均10秒内就能进入学习观看状态,几乎实现“一键直达”,极大地增加操作便利性,提高学习效率。为了满足不同家庭条件的学生在家学习的需求,“甬上云校”除提供电脑端、移动端收看方式外,还通过多方协调,开设华数电视端和浙江IPTV,中国移动宽带电视,联通TV等运用商网络电视的播放途径。

此次入选“十大教育服务类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除了交出了防疫期间优秀的“成绩单”外,“甬上云校”还以其创新性、有效性、典型性、可辐射性等特质,得到了评审专家和广大网民的认可。(焦芝)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