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发布时间:2020-06-1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控辍保学攻坚战,确保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重大任务,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坚持“一手抓劝返消除存量,一手抓保学杜绝增量”,健全完善“双线六长双挂”责任体系,认真落实“一县一方案、一校一方案、一人一方案”,强力推进“四步法”执行,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实现“应入尽入、应返尽返、应保尽保”,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360截图20200616161820166.png

图片来自广南县人民政府网站

(一)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继续运用专栏、标语和广播、电视、微博、微信、今日头条、今日广南、朋友圈等常规媒体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形成“社会全知晓,家庭全覆盖”的良好氛围。2019年8月以来,公安、法院、检察院等10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敦促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返校就读的通告》,制作宣传海报、印制宣传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联合多部门开展了全县性政策宣讲和劝返动员工作,效果明显,氛围强大;成立教育督查劝返小分队下沉一线开展劝返工作;春节期间印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持依法控辍保学——致全县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家长的一封公开信》,以政策引导,典型案例宣传,制作宣传单、视频、录音等循环宣传报道。

(二)反复比对,精准数据。以乡(镇)为主体,村委会(社区)为单位,全面排查各村小组、各户适龄儿童少年及入学情况。按照“四查三比对”和“八劝十不劝”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生为重点对象,以“户户清”“村村清”“乡乡清”为工作目标,着力解决反复辍学、顽固性辍学和早婚早育辍学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在校生与户籍、学籍、扶贫数据库二次核查比对,做到县不漏校、校不漏班、班不漏人、按照学籍逐一排查,确保底子清、情况明。

(三)联控联保,合力劝返。按照责任体系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劝返合力,明确具体责任人。针对“打工务农”辍学、“厌学”辍学、“重病重残”失学辍学、“家庭变故”辍学、“管理失控”辍学、“失踪失联”辍学、“特殊原因”辍学、“留不住”辍学、“早婚早育”辍学、“过激行为”辍学等巩固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发挥部门优势,对症施策,相互联动,逐一劝返。确保今年6月底前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销账清零,实现非建档立卡户辍学学生“动态清零”。

(四)法治推进,依法控辍。贯彻执行《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印发依法督促监护人送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试行办法的通知》,做实做细宣传教育、责令改正、行政处罚、申请强制执行或提起诉讼“四步法”劝返工作,强化公检法司职责,加大“四步法”最后一步执行力,形成法律震慑,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返校复学。

(五)采取措施,科学安置。进一步细化全县失学辍学问题突出学生的劝返和安置措施,真正做到“找得到、劝得回、留得住、学得好”,严格按照省州有关失学辍学学生劝返安置办法全面落实劝返学生的科学安置,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坚决打好控辍保学冲刺攻坚战,坚决完成教育脱贫指标任务。

(六)讲究方法、严格纪律。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加强督促检查,以坚决的工作态度、有力的工作举措,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对工作不严不实、失学辍学问题隐瞒不报、残疾送教上门和普职融合班及早婚早育补偿教育不规范,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七)全面治理早婚早育突出问题。按照“扼制增量、减少存量”的原则,采取“宣传教育,全面排查,调查取证,行政诉讼,依法处理”五步法依法严厉打击整治早婚早育现象。

(八)工作成效。截至目前,中职春招779名学生到文山职教园区就读;在八宝、南屏、黑支果、旧莫、那洒、珠琳、者免等乡(镇)举办普职融合班8个共349人;开展补偿教育44人(建档卡贫困学生14人);2019年县法院依法受理拒送适龄子女入学案件29件,其中:司法拘留1人、列入失信人员1人;2020年4月至今县法院受理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和未返校报到学生案件84件,目前完成下达《行政裁定书》83份,强制执行29件,其他案件在有序推进中。2019年12月25日,全县共排查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生129人(档卡生23人)。截至2020年5月29日,辍学生下降为26人,档卡生全部已清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