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开大学:学生成为期末考试命题人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8级学生们,即将迎来一次特殊的期末考试——试题的出题人全部是自己的同学们。

事实上,由学生设计题目并建立题库,再由学生们来做题,这样的尝试在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已进行了整整一个学年。该项教学改革的发起人是南开大学实验室设备处副处长、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物联网工程系副主任张金。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张金发现,理科学生需要通过大量做题来提高专业水平,但题库容量小是专业课师生面临的普遍困境。一次答疑课上,张金发现,有些学生的疑问得到解答后,会留在教室里听别的同学提什么问题,有时还能主动帮老师解答同学的问题。“他们思路很清晰,有些概念诠释得非常生动。于是我想,为什么不让学生之间互相出题、答题,来达到教学相长的目标呢?”

就这样,一项令学生倍感新奇的教改活动于2019年秋季学期启动了:学生出题学生答,让学生参与到专业课程建设中来,并激发他们彼此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学生互相命题的网络学习平台建立了起来,学生出的题目被收进题库,同时去做其他同学出的题。学生可以在平台上就题目进行互相质疑和反驳,从而形成良性的交互驱动学习习惯。张金还选择了比较活跃的学生组成课程的课程教学指导小组,听取他们的意见,再将好的创意更新到平台中。

计算机处理器、C语言代码、网络传输图像的速度……学生们所出题目涉及专业课的方方面面。大家对出题的热情和认真超出了预期,经常会有水平高、有意思的题目令老师们眼前一亮。同时这一实践对学生的学习过程也产生了巨大的改变。

自从活动启动后,信息安全专业学生於一帆每次上课听讲时,遇到觉得模棱两可的地方就会用红笔圈出来,留作课后出题的命题点。每次上完课,她会制作一个思维导图,思考不同章节有联系的地方。譬如在讲到第四章流水线的时候,她就自然而然想到了第一章的CPI计算,于是一道计算题的思路就产生了。但是想要出一道选择题,除了正确答案外,还要设计出另外三个会误导别人的错误选项,这是出题的难点。于是她结合自己上课时产生过的一些错误想法,将错就错地得到了一两个错误选项,此外再根据思维导图去琢磨可能出现的偏差,得出其他错误选项。

“为了出一道我自己满意的题,需要从上课听讲、课后复习总结和自我反思等多个环节入手,既要有合理的、不至于钻牛角尖的命题点,又要有正确的命题思路和结果。我觉得这是对整个学习过程的一种重塑。”於一帆说。

一年里,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8级学生每人每周都要出5道题,即使在今年停课不停学期间也从未停止。截至目前题库已初步积累了7500道题目,每道题目都被验证和练习过3-4次。今年的期末考试,将全部从学生们的命题中进行遴选,每名学生抽到的题目都不相同。为了保证期末考试的准确和有效,张金要带领团队老师提前做1000道题以上。

看到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获得的成长,张金觉得花费如此大的精力来做这件事非常值得:“翻转课堂翻转的不仅仅是课堂上的师生角色和课堂组织形式,更是翻转了学习过程中的固有模式。我们现在的改革思路就是彻底翻转,学生之间互为老师,以问促学,以教解困。”

这一实践引起了兄弟院校的关注,不久前,张金已将题库分享给了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相关学院。未来,不同院校之间的学生互相出题答题将成为可能。

张金介绍,下学期团队将进一步探索本方法在各个教学环节的深入应用,例如自主实验设计与相互评测、自主教学设计与课程知识图谱建设、自主习题讲解视频录制等等。他们还与出版社进行了沟通,下一个教学周期将展开学生自主撰写教材的探索。(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陈欣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