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雏鹰计划”培养“大公卫”人才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张利军 崔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带着总书记的嘱托再起航,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不懈努力!”21名应届毕业生在“云端”主题班会上异口同声喊出了心里的愿望。特殊的毕业季,没有盛大的毕业典礼,这21名学生却以这样一个特殊而难忘的主题班会告别母校。

6月21日上午10:00,新乡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本科专业2015级预防医学二班(以下简称“预防二班”)通过网络视频会议,郑重地召开了本科生涯最后一次主题班会。班会以“带着总书记的嘱托再起航”为主题,历时1个小时。会上,同学们热烈学习并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认真地在总书记的讲话中汲取力量、在灾难中学习成长,纪念过往的奋斗,憧憬美好的未来,坚定脚下的道路。

预防二班共有21名同学,1人到了医院对口部门就业;20人选择攻读硕士学位。其中,16名同学分别考入了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高校、科研院所,考研率高达76.19%,这个比例处于国内同类院校前列。另外4位同学选择考研“二战”,选择专业依然锁定在“大公卫”学科领域。妥妥的一个“学霸班级”。

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后,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本专业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坚定了在本专业继续奋斗的理想信念,立志做捍卫国家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和促进人民健康福祉的“隐形卫士”。

王一丹考取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专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她主动前往社区管理中心参加自愿服务活动。她说,从事疾控工作是她很早就做好的选择。很期待今后能够在疾控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何晓清考入西安交通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她告诉记者,历经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后,更为自己所选择的专业表示自豪,能够为人民健康服务,会非常有成就感。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公共卫生学院贯彻“精英化”培养的理念,以“雏鹰计划”为引领,以学业导师制为支撑,为每一位同学提供参加科研活动、全面提升实践能力的机会。

参加完硕士研究生复试之后,很多同学向学业导师反馈情况,他们一致认为,本科期间的科研经历让他们能够给导师拿出过硬的论文、提交优秀的科研计划,这些让他们在复试阶段能够成功晋级。

在“雏鹰计划”中,学院为全体本科生安排了学业导师,一般每一位导师指导1—2位学生,最多不超过3名;同时为每一个班级配备了一位兼职班主任主抓学业。同学们一般在大一下学期开始跟随学业导师参与科研。目前,该院在校生承担课题50余项。

据介绍,新乡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今年共有94名应届毕业生,其中55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只有2名同学被录取(调剂)到其他相关专业。

虽然国家急缺“大公卫”专业人员,但很多人对这个领域了解甚少,入学后不少新同学因为“不了解”而产生转换专业的想法。近年来,公共卫生学院不断将专业思想教育贯穿到整个学习教育过程中去,但同学们的选择还是让该院党委书记崔新宇出乎意料。

崔新宇介绍,目前社会对“大公卫”专业的知晓度和认可度远比不上临床医学等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总体待遇也不如临床医学等其他专业的毕业生待遇好。同学们不约而同选择在“大公卫”学科领域继续奋斗,说明他们把“理想”和“奉献”放在了第一位,令人欣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崔静)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