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殊毕业季,华中师大辅导员为毕业生架起云端就业立交桥——

暖心“璐姐”和她的195名毕业生

发布时间:2020-06-23 作者:柯进 程思源 张锦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虽然入职后经历了3个毕业季,但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辅导员王璐没想到,今年的这个毕业季,足以让她这一辈子刻骨铭心——疫情期间,随参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的丈夫一同“逆行”回汉后,除了要照顾两个不满5岁的孩子,还得想方设法帮助195名本科生实现就业。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华中师大美术学院启动了全员参与护航学生就业。在这场就业保卫战中,王璐作为学生辅导员,自然不能置身事外。

“老师,很抱歉晚上给您发信息,现在学校心理咨询室还可以预约吗?可以去咨询一下吗?”一天,加班到凌晨一点多的王璐正准备休息,突然手机铃声响起。一看是学生的求助,她马上起身,一边翻阅学校心理咨询室的电话,一边“隔空”安抚学生。

“先别着急,璐姐陪你一起想想办法!”王璐继续与学生沟通后得知,这名学生因疫情担心就业难,心理压力很大,“现在就觉得赚钱好难,我以后养不活自己该怎么办?”“有时很急躁,做了几次看不到效果,就想放弃了”。耐心听完学生的倾诉,王璐通过举例帮她分析自身优势,客观认识疫情影响,耐心引导她做好规划。聊着聊着,不觉时间已是凌晨2点半。

事实上,疫情之下,除了学生焦虑,一些家长也常常会被这种情绪“感染”。每到这样的时候,王璐就以家校“云对话”的方式,邀请家长代表、学生代表与院领导、教研室主任面对面反馈就业情况、听取就业相关建议,为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学校教育的常态。王璐说,疫情期间,面对面的谈心被无处不在的云端所取代——“云上思政”架起了师生交流、家校交流的新桥梁;通过直播晚点名形式开展“在战疫中成长”等系列主题教育,“点对点”开展网上聊天、线上关心,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与学生聊学业、聊就业、聊生活,精准护航每一位毕业生,统计分享各类招聘信息提供给毕业生。

“这些看似是小事,却潜移默化筑起毕业生心理防疫的堤坝,更蕴含着一名辅导员在非常时期对学生的用心付出和爱!”华中师大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付义朝说。

“老师,我投了很多简历为什么总是石沉大海?”“璐姐,设计专业线上面试该怎么准备……”面对学生各方面的就业困惑,王璐客串起“就业导师”,试着探索“璐姐线上小课堂”,亲自为毕业生讲授求职技巧和就业政策。不仅如此,王璐还根据专业方向,邀请专业老师担任毕业生就业导师,详细了解学生就业过程中的具体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帮扶;同时,通过线上平台,根据毕业生的就业意向,精准推送学业、就业、创新创业等相关内容,帮助学生及时了解最新政策。

只要登录虚拟的云端世界,王璐就是毕业生嘴里的“璐姐”;回到现实的那个家,王璐既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又是正在抗疫一线的丈夫的坚强后盾。1月23日,武汉“封城”,火神山医院启动建设,王璐的丈夫需要驰援。在丈夫完成火神山建设项目进入医学隔离期间,王璐每天既要给丈夫送饭,又要做家务、照顾两个孩子,还得隔一段时间就要上线和学生们互动交流。有时,忙起来了,两个孩子早上一碗稀饭撑到晚上。

两个孩子的哭闹,也曾让王璐感到锥心的疼。但是,一想到195名学生背后就是195个家庭,她总会安慰自己:“没事!没事!你陪孩子的时间还有很多,但在今年这种疫情之下,只要一个学生没找到工作,就会有一个家庭今年的日子不好过!”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心理问题学生、学业困难、就业能力欠缺等14名学生,王璐建立了就业困难学生档案,制定帮扶措施,确保“一生一策”,为他们顺利毕业进入职场“扶上马,送一程”。仅疫情期间,她为毕业生邮寄毕业就业急需的电脑、文件20余次,为毕业生办理盖章、打印证书、成绩单等各类线上业务合计约200余人次……

这些点点滴滴的付出,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麻烦璐姐了,给我邮寄求职材料,真是帮了大忙”“谢谢璐姐,给我推送了这么适合我的工作岗位,我已经去面试了,互相都很满意,已经准备签约啦”“我的工作单位马上就要签了,感谢您的悉心指导”……每当看到学生发来的微信,王璐总感觉心里暖暖的。因为,她觉得,学生们的肯定,是她不断前进的动力。(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柯进 通讯员 程思源 张锦航)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